活著就有希望!肺癌慢性肺病需豐富營養照顧

更新日期:2009/02/1615:43【中時健康黃曼瑩/台北報導】


許多名人因為肺癌而奪走寶貴生命,肺癌已經取代肝癌成為台灣癌症死亡之首。根據衛生署統計,2007年約有8千人死於肺癌,預估每年有超過1萬例新發病例,且數字持續上升。但是隨著醫療篩檢技術與治療方法愈來愈進步,以及有專業的營養諮詢照顧,對於像是肺癌有好發的高危險群,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來說,必需靠豐富營養飲食補充,活著就有希望。


近幾年舞蹈家羅曼菲、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名醫楊勉力、前國安會秘書長殷宗文、前農委會主委余玉賢、香港壇鬼才黃霑等人,都因肺癌病故。新光醫院內科部主任高尚志表示,如果能夠透過有效的肺癌篩檢方式,早期發現,並選擇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加上專業營養支持療法,治癒的機會高達八成。


不僅如此,針對肺癌的好發高危險群,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吸菸、肺癌家族史、肺結核病史患者等,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四十倍到兩百倍以上。主要因為這些人的肺部已經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而受傷的肺部發生病變轉為肺癌的機率相對提高。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由慢性發炎所引起緩慢進行的、不可逆的呼吸道氣流阻塞的疾病,可同時伴有呼吸道過度敏感及反應性過強的現象。吸菸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主要外在致病因素,吸二手菸者也容易罹病,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也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善加控制慢性阻塞性肺病病情,避免惡化,才不致容易引發病變導致肺癌


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主要症狀,包括可能會產生呼吸不順暢、吃東西顯得吃力、體重下降、經常因為病情惡化而需要再度入院。高尚志醫師表示,豐富的營養補充對患者非常重要,攝取足夠滿足身體熱量所需的食物,患者才能有力氣去做想要做的事;飲食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的比例正確,能幫助呼吸較順暢;適當的飲食再加上醫師建議的運動,能助患者保持四肢肌肉強壯,並使心臟與肺臟得到充足的氧氣,只要能做到上述事項,COPD患者就可避免呼吸不順、體重下降,以及需要反覆入院的情況,一樣可以盡情享受快樂人生。


如果不幸罹患肺癌,患者的營養照顧仍然不可輕忽,高尚志醫師表示,必需有良好的專業營養照顧,才能增進病患對治療的耐受性與提升治療成效。如果正進行肺癌化療,腫瘤會因產生腫瘤壞死因子(TNF-α)而降低酸、甜味覺,反而增加對苦味的敏感,烹飪時使用少許糖或檸檬,可加強甜味與酸味,並要避免苦味強的食物,如芥茉,以及要避開煎炸或太油膩的食物。


部份肺癌病患會因治療副作用而食慾不振,甚至會口乾、口腔潰瘍、吞嚥困難、腹脹、腹瀉等腸胃不適問題,不妨針對這些症狀提供適當的營業補充。唯有全面增加癌症病友的營養,尤其是補充優質的免疫營養補充物,以及癌症病患所需的特殊蛋白質,才能提高抵抗力及維持體力,讓患者增加化療或放療的耐受力。


對於癌症病患營養不良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控制癌症的病情,專業營養的支持療法,更有助於癌症病情的控制,兩者相輔相成。即使癌症的病情不容易被控制與治癒時,仍然要考慮專業營養支持療法的介入,唯有良好的營養與體力,才是抗癌致勝的關鍵。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72&id=4734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72&id=4734,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