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男子不菸酒爆肝炎台大兒捐肝救父

更新日期:2009/02/1413:56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4日電)50歲男子黃伯隆是B型肝炎帶原者,平時不抽菸、不喝酒,作息正常,去年底仍發生猛爆性肝炎,所幸,就讀台大的小兒子捐出60%肝臟救父,目前父子均安。


黃伯隆的小兒子黃致豪目前是台大機械系2年級學生,2月9日元宵節當天完成活體捐肝捐肝手術前到學校請1個月長假,捐肝救父的事蹟才曝光。在台大校方協助下,黃致豪的媽媽許美娥今天上午在台大醫院接受媒體採訪。


許美娥表示,黃伯隆是約在20幾年前一次捐血活動,藉由血液檢驗報告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平時不抽菸、不喝酒、不交際應酬,在市場擺攤批發、零售蚵仔、海鮮,每天清晨4時30分就要起床,一直要忙到黃昏市場結束後,晚上8時才回到家,中午都休息2小時左右、晚上也在11時前就寢,生活作息一直相當正常,B型肝炎帶原一直沒有造成困擾。


雖然不菸、不酒、不應酬,作息正常,不過,黃伯隆去年接受體檢時,發現肝功能指數有偏高情形,雖然有吃藥控制下降,但去年11月21日仍發生猛爆性肝炎,當天就住進台大醫院至今,用盡各種方法仍未明顯好轉,能活命的方法只有換肝一途。


「還好生了2個兒子,否則現在就要哭了」,許美娥表示,考量學業課業因素,原本要捐肝的是就讀清華大學材料系4年級的哥哥黃冠璋,不過,檢查後發現黃冠璋的膽管結構較特別,非不得已不適合捐肝,之後黃致豪再做檢查,才配對成功,日前順利完成捐肝手術。


黃致豪的堂姐、台大醫院護理師黃子芸表示,原本黃伯隆還捨不得兒子切60%的肝救他,一直拒絕,後來她舉出藝人石英也是接受兒子捐肝,現在父子均安,石英也依然活躍在演藝圈,黃伯隆才釋懷接受兒子捐肝


黃伯隆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換肝後反應,人已經清醒,維生器材也已移除,也未發生器官移植嚴重排斥反應,恢復狀況不錯;黃致豪則在兩人病房內休養,已可下床走路。


許美娥說,等到丈夫恢復後,將不會讓他再工作,市場的小攤位她顧就可以,但只賣早市。至於黃致豪,黃子芸代許美娥說,雖然一般捐肝病人要恢復至少要3個月,但黃致豪身體狀況不錯,希望請假1個月後能順利重返校園,不想辦休學,目前正朝這個目標努力養好身體中。980214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4/5/1egv7.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