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癌症新武器 DNA誘餌誘騙癌細胞自殺

更新日期:2009/02/16 01:50 劉學源

(法新社巴黎15日電) 法國專家今天披露對付癌症的嶄新武器,藉由能模仿DNA受損的DNA「誘餌」,誘騙癌細胞自殺。


研究人員表示,刊登在美國「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的這項研究,為攻擊能對抗傳統療法的腫廇開啟了嶄新途徑。


化學療法和放射療法的目的是對癌細胞造成足夠損害,以啟動名為「細胞凋亡」(apoptosis)的細胞自毀程序。


但有時前述療法未能造成足夠損害來啟動細胞凋亡觸發器,且殘存癌細胞有能力自我修復。


巴黎居禮研究院(Curie Institute)專家杜垂克斯(Marie Dutreix)領導的研究團隊,發展出微小DNA片段,能模仿DNA的破碎兩端。


它能誘使頑抗的癌細胞相信其受損程度較實際情形嚴重,並進行自殺。


杜垂克斯表示,名為「Dbaits」的此誘餌已成功在老鼠身上測試。


進行放射療法前數小時,對實驗室老鼠注射Dbaits,研究人員能消滅老鼠體內75%到100%癌細胞,相較之下僅使用放射療法只能消滅30%到50%癌細胞,且新療法不會間接損害健康組織。


杜垂克斯指出,如果一切順利,2010年底前就可望對志願者展開臨床試驗。


這項技術對治療腦瘤和皮膚癌尤其有前途,前述疾患素以能抵抗放射療法而惡名昭彰。如果能奏效,它也可能大幅降低放射療法的劑量,而放射療法通常會危害到腫瘤週邊的健康組織。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16/19/1einw.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