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患者 會否傳染給家人?

2008/12/14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惠惠、詹建富;解答/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劉俊人】


Q:我罹患肝癌,家人對此深感疑慮,請問共用碗筷、菜肴、牙膏、面盆、浴缸、馬桶、衣物清洗或身體接觸等,是否會傳染?可以幫家人切水果、擠壓果汁嗎?浴後餘水沖洗馬桶,會有病菌遺留嗎?能有性生活嗎?精液是否帶有病毒?傳說牛樟芝可治癌症,但市面上廠商很多,哪一種效果最好?(元氣讀者)


A:讀者提出許多問題,平常在診間也碰到許多人有類似的問題。其實癌症不會傳染,即使是因B型肝炎所引發的肝癌,家人其實也不必擔心會傳染,除非有非常親密的性接觸,透過精液有可能傳染B肝,但只要使用保險套,夫妻之間仍可享有性生活;至於共用馬桶、浴缸、面盆等生活器具,則不會傳染B型肝炎。


其次,家人如果共用碗筷、牙膏或幫家人切水果、擠果汁等,則比較有可能傳染A型肝炎,但也只有在急性發作時,才有傳染力,如果已經治癒了,就不必擔心。


至於牛樟芝是否具有治療肝癌的效果,由於目前醫界尚無此一研究報告,提醒患者切勿捨正統療法而找偏方,以免自誤。


【2008/12/07 元氣周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4859,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