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標靶治療 像中國人舞劍...

2008/12/14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蒼蠅在空中飛來飛去,三個不同國籍的人互誇的誰武功比較厲害。


美國人伸出巴掌,打下了一隻蒼蠅,蒼蠅粉身碎骨,掉落在地上。


日本人不甘示弱,拔出武士刀,一刀砍在蒼蠅頸部,蒼蠅身首異處,一命嗚呼。


中國人不吭一聲,拿出一把劍,往蒼蠅眼部刺去,幫蒼蠅做了近視手術,蒼蠅向他行個感謝禮然後飛揚而去。


武功招式各有所長,但功力精緻度就大不同了。在癌症治療上亦是如此,近年來醫術發達,在癌症治療上雖陸續有各種新方法問世,但在方法、有效度及副作用上則差異極大。以肝癌治療為例,肝臟長了癌症如果體積小,肝機能也不壞,開刀割除雖讓很多人小生怕怕,但卻是最好的根治方法。但如果肝癌太大或部位太深,數目又太多,開刀就不適合,此時只能做栓塞治療,將供給肝癌的血管堵住,肝癌缺乏養分就會壞死。此法沒有刀光血影,病人較無恐懼感,但是肝癌能夠完全壞死的機率不大。


如果肝癌侵入血管或肝機能太差,或導管無法進入肝臟的血管,那只有剩下藥物治療一種。談起藥物治療,俗稱為化療,一般人談之色變,因為傳統的化療像一巴掌打蒼蠅或一刀把蒼蠅砍死,不僅正常癌細胞會被殺死,正常的細胞也會受到波及,因此副作用大。掉髮、皮膚黏膜潰爛,白血球降低引起敗血症,都是常見的副作用。


近年來,發展出的標靶治療就像中國人舞劍,傷及必要的部位但不會傷及無辜。正常的細胞變成癌細胞有特殊的機轉,而癌細胞之所以會不斷的分裂生長與轉移,是有特殊的分子在控制,針對這些分子,發展特殊的對抗藥物,讓癌細胞無法增生、無法轉移,從而達到控制癌症的目的,效果較好、副作用也少了許多。


目前標靶治療在有些癌症例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肺癌等已有很好的療法。至於肝癌雖然最近美國FDA已引進一種Sorafenib的藥物用以治療肝癌,但效果仍然差強人意,只能延長肝癌患者幾個月的的存活,要能一劍發揮開近視眼的效果,還需更多的研究與努力。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4期會刊有「B型肝炎第一線治療用藥」、「寶貝肝臟─從完整肝臟檢查做起」、「火燒心─胃食道逆流要緊嗎?」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8/12/14 聯合晚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6398,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