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烤高油脂少蔬果 大腸直腸癌躍升三大殺手

2008/12/18 【記者張雅惠報導】


《特別企畫》四年前,22歲的陳小姐,發現自己大便時出血,原本以為是痔瘡發作,沒想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大腸直腸癌第四期,而且已經轉移到肝臟,經過手術切除腫瘤,再加上化療後,剛過完26歲生日的陳小姐,有信心期待30歲生日的到來。


彰化基督教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陳宏彰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名列癌症死亡率的前三名,像陳小姐這樣年輕就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個案,其實並不多,大腸直腸癌平均好發年齡是50歲,60到70歲是發病的高峰期,家族病史遺傳占的比例並不高,只有15%,主要原因,大都是環境和飲食造成的。


陳宏彰醫師表示,日本的研究報告指出,夏威夷地區的患者,飲食重高油脂和碳烤,也因此,大腸直腸的患者,是美國其他地區的兩倍,而台灣,受到西方文化影響,愛吃紅肉、碳烤、重油重口味,以及精緻飲食,再加上,蔬果纖維的攝取量不足,造成大腸直腸癌病例攀升。


除了飲食之外,抽菸、喝酒、不愛運動,還有體重過重的民眾,都是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體重過重的民眾,大腸息肉被驗出為腫瘤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不過,好消息是,國外研究顯示,哺育母乳的婦女和嬰兒,兩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都比較低。


雖然有好消息,但是,大腸直腸癌的症狀不明顯,因此常被忽略。像是排便習慣或是糞便形狀改變、貧血,一直想上廁所但是又大不出來,或是怎麼大都大不乾淨,甚至是大便帶血,都是大腸直腸癌症狀,只是這些症狀,部分和痔瘡類似,常被誤判,再加上民眾的篩檢率只有兩成,等到許多病患確定病因後,已經到了晚期而延誤就醫時間,陳宏彰醫師強調,如果發現血便或腹部疼痛,一定要到醫院做糞便潛血測試,以及大腸鏡篩檢,如果有家族病史者,應該要提前到40歲做檢查,如果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


如果確定罹患大腸直腸癌,也不用太擔心,陳宏彰醫師表示,目前大腸直腸癌治療的方式分別是手術、化療或是使用標靶藥物,化療藥物包括,口服或注射,像是截瘤達、抗癌妥、歐力普、5FU,標靶藥物像是,爾必得舒、癌思停,其中,標靶藥物,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人,都有不錯的效果,癌思停用在第四期大腸直腸癌的病患,作為第一線用藥,病患存活時間長達29個月,雖然標靶藥物會出現皮膚長疹子、高血壓、蛋白尿等副作用,但是比較起來,標靶藥物反而是相對安全的藥物。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7075,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