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吃太多 影響化療效果

【聯合晚報╱韋麗文】 2009.02.08 02:29 pm

衛生署日前開放維他命為乙類成藥,在大賣場就可以自由採購,許多人也認為維他命多吃無妨。但是根據國外最新研究發現,維他命C會保護癌細胞粒腺體,降低化療效果。營養師指出,不只對癌症病患有不良影響,一般人也不該過量攝取維他命


「癌症研究 (Cancer Research)」期刊指出,化療藥物打擊癌細胞,就是在代謝藥物的過程中產生自由基,自由基前往攻擊癌細胞粒腺體,讓癌細胞死亡。


維他命C是一種抗氧化劑,平常可以修補正常細胞,但是對於正在進行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而言,維他命C將直接進入癌細胞,修補被破壞的癌細胞粒腺體,癌細胞就能恢復正常運作。


和信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指出,根據該篇動物實驗結果,補充維他命C,將使化療效果降低30%到70%。王麗民說,維他命是否有礙化學治療,在醫界已經爭論十多年,根據這一篇最新的研究,證實維他命C會保護癌細胞。


王麗民說,以和信醫院而言,一向建議病患在化學治療期間,停止所有的維他命補充。除非病患完全吃不下,才會建議病患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綜合維他命的每一種維他命劑量,都在衛生署建議的攝取量之內。


不只是正在進行癌症治療的病患吃太多維他命有不良影響,就算是健康的人,也要注意維他命攝取量。王麗民說,只要每天從六大類基本食物中,攝取足量的建議食物,就可以從天然的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


王麗民說,19歲到71歲的民眾,維他命C的建議攝取量為100mg,大約吃兩顆柳丁,或是一顆奇異果就已經足夠,不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更不要吃高單位維他命,否則就「太超過了」。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724261.s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