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 可降胃癌風險

【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 2009.02.08 03:06 am

由美國國家癌症學會(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艾布奈特(Christian Abnet)領導的研究發現,每年吃一次阿斯匹靈,可使胃的中、下部罹癌風險降低36%,吃一次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NSAID),如ibuprofen,可使胃癌風險降低32%,且多吃這些藥物,保護效果會增強。


研究報告發表於英國癌症期刊,支持了先前的研究結果,如阿斯匹靈可預防腸癌和乳癌,稀釋血液,防止血液凝塊。但醫生並不建議經常服用阿斯匹靈,因為會造成胃出血。


英國每年有8000人診斷出罹患胃癌,其中約5250人死亡,5年存活率只有24%。


研究對31萬1115名男女追蹤7年,並分析他們在研究開始的前一年服用止痛藥的情況,25%說每天服阿斯匹靈,10%說每天服其他NSAID,如ibuprofen。研究開始前的一年內,有73%吃阿斯匹靈、56%吃其他NSAID至少一次。這組人患胃癌比率是10萬人中有7人,而不吃這種藥物者是10萬人中有11人。


研究發現,這些藥物對胃的上部,即食道的癌症,沒保護作用,與先前研究結果不同,但若把研究結果與其他已發表的研究結果結合時,發則現這些藥物對所有胃癌都有預防效果。


「英國癌症研究」的沃克說:「現在建議民眾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胃癌,還言之過早。對存活率很低的癌症,研究如何預防相當重要,但需做更多研究來以了解療效和副作用間的平衡,民眾應在請教醫生後再經常服阿斯匹靈。」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udn.com/NEWS/WORLD/WOR4/4724080.s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