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治療試辦計畫成效豐 醫師促延長治療時程

更新日期:2009/02/05 10:31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國內B型肝炎患者超過三百萬人,台大醫院最近分析「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實施五年之後的成效,結果發現,與沒有治療的患者相較,接受治療的病患平均增加了1年7個月壽命。


中央健保局於民國92年開始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加強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參與治療的患者服用藥物治療,無須自費,截至目前約有近四萬名B肝患者接受治療,平均年齡為35歲至40歲,治療時程為一年六個月,藥費由健保給付。


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分析了近四萬名患者的資料,並比對了沒有治療患者,結果發現,參與此項試辦計畫、接受B型肝炎藥物治療的患者,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在一年半內達到治療目標,不需再服藥控制。


據統計,國內B肝盛行率高達17.3%,粗估台灣地區高達306萬人為B肝帶原者,感染B肝病毒之後,如果不加理會,疏於治療,恐將引發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肝癌。


台大肝炎研究中心主任高嘉宏表示,透過數學模式來推估,接受治療的患者可以增加1.7年平均壽命,如果病患能夠有更完整的療程,應該可以延長平均餘命。


高嘉宏無奈地說,健保局試辦計畫只提供B肝患者一年六個月的藥物治療費用,但臨床發現,約有三分之二患者無法達成治療目標,仍須繼續服用藥物。


只可惜,許多B肝患者經濟能力不佳,無法支付每個月三千至六千元的藥物費用,以致中斷了治療,如此一來,導致病毒數量再度增加,甚至產生抗藥性,增加了治療難度。


高嘉宏呼籲,健保局如果經費充裕,最好可以延長試辦計畫的療程,從現行一年半放寬到兩年,甚至更長,讓更多B肝患者可以使用更長時間的藥物。


至於B肝患者應配合醫師評估治療,按時服用藥物,不要以為沒有症狀,就自行停藥,或是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讓病情更加惡化。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3&id=4620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3&id=4620,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