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肺癌 竹醫:戒菸與定期電腦斷層檢查同樣重要

更新日期:2009/02/04 11:21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新竹醫院放射科李孟儒主任表示,日前一位57歲男性,每天吸菸一包以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因為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雖然胸部X光檢查沒有發現明顯異常,仍接受了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結果發現了一個2.4公分大小的肺結節,經醫師建議立即手術切除,證實為第一期的肺腺癌,之後,很快就康復出院了。該患者對於可以及早篩檢出肺腺癌,並且及早治療感到慶幸。


李孟儒主任表示,胸部X光檢查雖是最方便也最便宜的肺癌篩檢方式,但其實並非百分之百可靠,因為胸部X光攝影時許多組織重疊造成死角,所以敏感度較低,大約有20%的肺癌無法被檢查出來,且大部份看得見的肺癌都已非早期,治療成效不佳;所以肺癌一直高居癌症死亡率的第一位,平均診斷後之五年存活率只有11%。而利用電腦斷層掃瞄,可以在肺癌高危險群患者中檢測出第一期的小腫瘤,如果立即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可將患者的十年存活率提高到90%以上。


李孟儒主任指出,新竹醫院的立體導航式電腦斷層掃描儀提供了一系列針對心臟血管、腸道疾病、肺臟以及腦部和脊椎等部位的高階影像檢查,與傳統的單張電腦斷層掃描儀相比,立體導航式電腦斷層掃描儀具有掃瞄速度更快、切面更薄、範圍更大的優點,掃瞄一圈僅需0.35秒就可提供64張0.0625公分超薄斷層影像,配合電腦輔助診斷軟體可以找出大於0.1公分以上的肺臟結節病灶;還有專門的軟體用來計算肺臟小腫瘤的成長速度進而判定惡性機率。


檢查過程既快速又輕鬆,而且輻射量可以降低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四分之一左右,非常適合作為肺臟腫瘤高危險群及關心身體健康的現代人健康管理的利器。


李孟儒主任表示,正常人罹患肺癌機率是十萬分之一,吸菸者則是十萬分之五十至七十,吸菸的確會增加罹癌風險。除了肺癌,吸菸還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慢阻肺、易使孕婦流產等。雖然戒菸後三個月就可以明顯改善喉嚨乾澀、咳嗽等不適等症狀,肺功能也開始逐漸恢復;但必須在戒菸的十五至廿年後,肺癌罹患率才會降至和常人相同。所以絕對不能忽視定期健康檢查的重要。


如果您年齡大於四十歲,長期吸菸、置身在二手菸或油煙環境,或在充斥石棉、鈾等化學物質的環境中工作,就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李孟儒主任建議您除了戒菸之外,別忘了每年接受一次低輻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以避免肺癌在體內無聲無息地長大!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04/17/1dwak.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告知,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