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艾瑞莎 抗癌效果佳

2008/12/03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名19歲女學生因為腰部劇痛,到醫院求診,剛開始還找不出原因,到最後卻驗出了晚期肺癌,且轉移至骨頭。既不抽菸,也不煮菜,該名年輕患者簡直無法接受自己罹癌事實。


台中榮民總醫院癌症整合中心主任張基晟表示,這一、兩年來,門診就收治了不少年輕的肺癌患者,研判罹癌原因與家族遺傳、空氣污染有關。臨床調查,九成的女性肺癌患者是不抽菸的,至於男性肺癌患者也不是每一個人都抽菸,僅約五成患者是老菸槍。有些女生不喜歡油煙臭味,不進廚房,卻也罹患了肺癌


由於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臨床顯示,肺癌患者的存活率偏低,年輕患者的預後情況似乎更差,容易復發,且不易控制,治療起來,更為棘手。


張基晟表示,不管是服用標靶藥物「艾瑞莎」或是靜脈注射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兩者存活率差不多,價格也相似。但前者的副作用較低,患者可以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最新一期英國權威醫學雜誌「TheLancet」公布了一項名為「INTEREST研究」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對於曾經接受過鉑類為基礎治療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來說,服用口服抗癌藥物「艾瑞莎」,存活率與使用靜脈注射化療藥物差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外界認為,「艾瑞莎」比較適合用於不抽菸的東方女性,但該項研究發現,不分性別、無論是否抽菸,所有肺腺癌患者使用「艾瑞莎」作為二線用藥,治療效果都不錯。


越來越多不抽菸的民眾罹患了肺癌,不過,臨床研究發現,不抽菸的肺癌患者的預後存活率,明顯高於抽菸者。張基晟呼籲,老菸槍們還是盡快戒菸,尤其,明年1月開始實施菸害防治新規定之後,許多場所都不能抽菸,違者將面臨罰款。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163973,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