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線治療肺癌 標靶藥較化療佳

更新日期:2008/12/04 10:05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一項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的最新研究顯示,標靶藥物和化療藥物使用癌症二線治療,不分年紀、性別、吸菸與否,病人整體存活率或無惡化存活率,兩者療效相當;醫師認為,亞洲人有基因突變特色,對標靶藥物反應率較西方人更好。


《刺胳針》在上月廿一日發表INTEREST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以一四六六名患有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曾接受鉑類化療的病人為實驗對象,評估口服艾瑞莎iressa與靜脈注射化療藥歐洲紫杉醇剋癌易taxotere的存活率。這項研究自二○○四年三月起,至二○○七年六月止,在全球廿四個國家共一四九個醫學中心進行。


研究發現,不分區域、不分男女、無論抽菸與否,肺腺癌患者二線使用艾瑞莎治療的效果,與二線標準化療相當,艾瑞莎整體存活期為七.六個月,無急病惡化存活期為二.二個月,與化療的八個月和二.七個月相似。


美國德州休士頓癌症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安德森及協同研究者愛德華.金博士表示,此次研究顯示,標靶藥物比靜脈注射化療藥有更好的耐受性,也顯著改善患者生活品質。


今年台灣癌症年會上,台大、長庚、台北榮總、台中榮總也發表一個聯合性本土回溯性研究,當時得到結論是,在肺腺癌二線直接用標靶藥物,病患存活率較佳。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INTEREST的研究是以西方人為主,亞洲人對標靶藥效果其實更好,因為有表皮生長因子突變者,藥物反應率高達七、八成,較西方人高出許多。


健保局去年已將標靶藥納入第二線肺癌給付,但申請的不到二成,蔡俊明表示,有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可在第二線優先考慮使用標靶藥物,若無基因突變最好還是採用傳統化療。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4/57/1akhp.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