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奪21條命 肝指數正常不等於沒肝癌

2008/08/04

【元氣周報/記者洪家愉、詹建富/報導】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布96年十大主要癌症死亡原因中,肝癌佔據男性癌症十大死因第一名,同時是女性第二名,台灣去年死於肝癌7809人(男性5650人、女性2159人),等於是每天平均超過21人死於肝癌


96年肝癌死亡男性近8成集中50歲以上,女性逾8成集中於60歲以上。 



為何會得肝癌


肝癌,正式名稱是肝細胞癌,一直對國人健康、生命帶來極大的威脅。肝癌成因十分複雜,但大致而言,與早年感染B型、C型肝炎脫不了關係,此外,致癌因子如攝取遭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酗酒、抽菸、嚼檳榔等都是危險因子。


B、C型肝炎: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健弘指出,在台灣死於肝癌者,約80%是B型肝炎引起,約10%至15%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感染B肝或C肝之後,部分人變成慢性肝炎,再演變為肝硬化,最後再形成肝癌


酒精:酒精會破壞肝細胞,初期只是脂肪肝,再進展到酒精性肝炎,久而久之甚至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所以千萬不可酗酒。


藥物:藥物進入人體後,多半靠肝臟代謝,如果用藥不當,肝臟就可能受到傷害,引起藥物性肝炎,也會步入肝硬化、肝癌的後塵。


黃麴毒素:黃麴毒素也是造成肝癌的重要因素。陳健弘表示,可能會遭黃麴毒素汙染的食物,包括花生、豆類發酵製品,建議少吃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豆豉、臭豆腐等發酵製品。


菸和檳榔:菸和檳榔也是引發肝癌的危險因子,肝功能異常的B型肝炎患者,如嗜菸酒、檳榔,惡化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是肝功能正常、沒有這三種習慣的19倍。 



為什麼肝癌初期不易察覺?


「醫師,有沒有驗錯?」許多人被宣布得肝癌時,睜大眼睛難以置信,自認肝功能很正常。


「沒錯!」陳健弘表示:「有太多人都迷信肝功能指數,以為指數正常就一切OK。」他就碰過不少病人剛做過健檢,而肝功能指數(GOT、GPT)都在正常值範圍內,「怎麼可能才短短的一年就長肝癌?」面對這樣的質疑,連醫師也覺得「這就是肝病防治的盲點,也是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


陳健弘指出,肝癌最主要的初期症狀,就是「沒有症狀」,或「沒有特異性的症狀」,因此如果肝功能檢查報告顯示為「正常」,並不代表肝臟是健康的。何況在肝癌初期,肝指數也不會高,因為肝癌在生長時,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GOT、GPT仍可能是正常的,即使會升高,也不會太高。


也有人以為肝病會有黃疸症狀,但陳健弘表示「這種觀念也是似是而非」,因為黃疸所表現的症狀,除了肝病之外,還有膽結石、胰臟炎的問題。陳健弘說,如果要從皮膚變黃、眼白變黃或尿液呈茶褐色,甚至容易疲勞、腹脹,來回推是否肝臟有問題,也易有誤。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肝臟本身幾乎沒有神經,所以肝癌通常不會痛;如果腫瘤體積不是很大,多半還不至於影響肝臟的功能,也還不會對血管、膽管造成壓迫,所以病人多半不會感到任何異常現象。 



哪一種方式 最能查出肝癌


由於肝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往往讓患者不以為意,因此,專家建議,即使是健康的B型肝帶原者及有C肝抗體者,成年之後應每年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並搭配胎兒蛋白(AFP)血清學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肝臟超音波檢查: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專研肝臟超音波,他說,超音波掃描已被醫界證實是診斷肝癌最佳的利器,最大的好處就是方便,且不具侵襲性,病人也不會有痛苦。尤其是有經驗的醫師,小至1公分的肝臟腫瘤,也可以偵測出來。更別是說是已侵犯到鄰近的血管或膽管,有沒有腹水,都可以從超音波看出來。


他建議,B肝帶原者及早年曾感染C型肝炎者,最好每年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至於非B肝帶原者,如果不是因接種B肝疫苗而產生自然免疫的抗體,而是從小是由母體垂直感染,卻幸運痊癒而轉化為抗體者,由於體內仍殘存一些極少量的病毒,也要在40歲以後,每隔2至3年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


胎兒蛋白:抽血檢驗胎兒蛋白也是早期診斷肝癌的方法之一。許金川表示,胎兒蛋白在臨床上是肝癌的腫瘤標記,但胎兒蛋白正常也不表示沒有肝癌,因此只能作為參考的指標。


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懷孕婦女的胎兒蛋白也會異常升高。所以,如果驗血發現胎兒蛋白異常升高,也不能因此斷定是罹患肝癌,應該再配合影像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才能準確地判斷。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鈴鈴鈴~我保肝)


【2008/08/03 元氣周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79&f_ART_ID=140018,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