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老滴腳盤─淺談攝護腺肥大與勃起功能障礙

【文/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林宜佳】2008.07.08


李先生是名退休公務人員,這幾年來,解尿困難一直困擾他,除了尿速變慢、尿柱變細及解完以後還滴滴答答,最困擾的,就是晚上要一直起來跑廁所,除了睡眠受影響,也差點半夜在廁所跌倒。這些男性排尿障礙,大部分是因攝護腺肥大所引起。
  

據統計,60歲以上男性,超過一半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相關症狀包含尿速變慢、尿柱變細、解尿斷斷續續、餘尿感,以及頻尿、急尿、夜尿甚至急迫性尿失禁。


目前大部分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可用藥物得到症狀控制。攝護腺肥大藥物可分為兩型,一是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另一類是5甲型還原?阻斷劑。目前這兩類藥物的發展都已相當先進,一天皆只需服用一次;有些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則已發展出口溶錠劑型,對於害怕吃藥或不方便吞藥丸的病患,可說是十分便利。


在罹患攝護腺肥大的病患之中,有一部分同時為勃起功能障礙所苦,而需使用PDE5抑制劑。合併使用兩種藥物,在過去是禁忌。但目前已有多項研究指出,其中一種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Tamsulosin,與三種PDE5抑制劑合併使用時,不會造成血壓的下降及其他的副作用,因此,可以安全使用。對攝護腺肥大同時合併勃起功能障礙的患者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對於有攝護腺肥大煩惱的病患,應與醫師討論可能的治療方式,同時最好能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及接受肛門指診,以排除攝護腺癌的可能。應用藥物或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以改善排尿症狀,雖然不一定可以再「噴過山」,但是應可以不再「滴腳盤」。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1858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4,29&id=1858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