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預防肝癌 找到新基因

2008/04/24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國內肝癌研究有新突破,由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陳宜民領軍的研究團隊發現一個新的肝癌相關基因「甘胺酸甲基轉移酵素」 (簡稱GNMT),證實如果GNMT出現突變,這些老鼠就會產生自發性的肝炎及肝癌,對於肝癌預防及治療將有很大的助益。


這項研究論文已發表於肝癌醫學領域相當頂尖的國際期刊「肝臟學」,其研究方法及成果也正在申請美國、日本、大陸、歐洲及台灣等國的世界性專利。陳宜民等人今天在國科會發表上述成果。此一新發現,將有助於將台灣肝癌地圖拼湊得更完整。


癌症向來是全世界與台灣10大死因之首;而肝癌的發生率,在全世界分居男性及女性的第5位及第8位,在台灣更高居男女性的第1位及第4位,肝癌是台灣家庭及社會的重大威脅。


陳宜民表示,GNMT參與單碳代謝路徑,且和DNA(去氧核糖核酸)甲基化、環境致癌物的代謝有關,GNMT若表現正常,不易罹患肝癌,反觀GNMT若出現突變,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明顯增加。


為了證實這個想法,他們進行一連串以小鼠為對象的動物實驗,並建立一個GNMT基因剔除鼠的動物模式。結果發現,這些小鼠在11周大的時候,有肝臟腫大、高甲硫胺酸血症的情形,血清中丙酮轉胺酵素及肝臟中S-腺甲硫胺酸的濃度也都顯著升高。


另在病理方面,近6成小鼠出現肝醣堆積情形,至於血糖降低、膽固醇增高,以及白血球、嗜中性白血球、單核球的數量也明顯降低,在在顯示這些已沒有GNMT保護的小鼠,正朝罹患肝癌的途徑邁進。到了第18個月後,這些小鼠也確實罹患肝癌


讓陳宜民更感興趣的是,實驗發現,GNMT在女性的表現量是男性的8倍;換句話說,女性在GNMT保護下,比較不容易罹患肝癌,而從台灣男性肝癌發生率為女性3~8倍的事實看來,也確實如此。這種GNMT在男女性罹患肝癌的差異性,將可應用於藥物試驗、基因治療等領域,降低肝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2008/04/24 聯合晚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79&f_ART_ID=122145,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