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遺傳嗎? (蔡俊明)

2008/11/03 11:05:43

【撰文/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 暨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教授 蔡俊明】


肺癌會不會遺傳?這是許多肺癌家屬關心的問題,基本上,肺癌並不被認為是一種遺傳疾病,直到目前,醫學界並未發現有任何特定基因會經由遺傳直接造成肺癌,但是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父親或兄弟曾患肺癌的婦女,本身罹患肺腺癌的機會約為無家族病史者的一點三倍至二倍;但若自己的媽媽或姊姊曾罹肺癌,則危險性提高四倍,似乎肺癌的發生有「家族」傾向。


肺癌發生有家族傾向的可能原因之一是體質因素。體質會影響一個人是否容易罹患肺癌,打個比方,有些人抽菸抽很多卻不會得肺癌,但有些人菸齡也許不長,卻得了肺癌,差別在於有些人接觸了香菸中可能致癌的前軀物質後,因個人體質因素,這些危險的致癌前軀物質較容易在體內轉化為致癌物,另一方面則是因每個人對致癌物的清除能力有別,而這些致癌物產生與清除的能力是有可能遺傳的。目前醫學上已經發現,體內的乙醯轉化酵素NAT1、NAT2這類「解毒基因」,若是屬於代謝能力較差型者,則患肺腺癌的危險性為代謝力強型者的二倍。


人體接觸致癌物後,基因是否容易受傷,進一步成為活化的致癌基因?或是原本具有抑癌功能的基因是否因而受損,失去抑癌功能?基因對於蒙受傷害的敏感性以及基因受傷後,先天具有的修補功能是否能夠有效率的發揮?等等也都與遺傳因素相關。


另外,有免疫缺陷的人除了容易染患感染性疾病,也易罹患癌症。人體免疫系統在正常狀態下能夠辨識癌化的異常細胞,發動免疫反應,製造抗體及細胞介質,對異常細胞加以攻擊、清除。如果免疫能力有缺損,對癌細胞的偵防有了缺口,腫瘤就容易滋長,而免疫能力的強弱,也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肺癌無情地打擊同一家族成員的可能原因,是共同生活的一家人往往有相同生活習慣,及可能暴露在相同的致癌環境中,例如:吸菸及吸二手菸、高脂肪食物、維生素A及纖維質攝取不足等,比較罕見的是居住在含有高輻射原(如氡)的房屋內,都會因而增加家族中成員罹患肺癌的危險性。


總括來看,肺癌的發生多是「壞基因加上壞生活習慣或環境」造成的,在現階段人類的體質無法因醫療措施(如基因治療)而迅即獲得改善的情況下,宜從改善環境中的危險因子著手,像避免抽菸、勿暴露在二手菸或其他容易致癌環境下、調整飲食習慣成高纖低脂取向,攝取多種類的蔬果,及改變熱油煎炒的烹調習慣、下廚時使用抽油煙機、保持通風良好等,都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blog.udn.com/curecancer99/2350524,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