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早康復》肝臟移植 最後的武器

2008/08/04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藝人石英和國內「鋼鐵大王」林義守,都曾因接受肝癌治療復發,最後幸運接受肝臟移植,唯一不同的是,石英是活肝移植,捐贈者是他的獨子,林義守則是來自善心的腦死病患捐肝而重生。


對於許多肝癌復發者,肝臟移植似乎是唯一活命之所繫。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指出,肝臟移植等於是治療肝病「最後的武器」,也就是如果以傳統內外科方法治療無效,且無移植禁忌者,就會納入是否適合換肝的評估。


不過,陳肇隆強調,由於活肝移植的來源主要來自親屬,能否配對成功需靠「緣分」,至於屍肝的捐贈者則仰賴腦死患者,加上一肝難求,部分病患遠赴大陸尋求換肝來源,因對岸在捐贈者的檢驗程序較為簡化,恐有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需提高警覺。


另外,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許金川表示,任何因B、C型肝炎而引發肝癌的患者,在接受換肝手術後,由於病毒仍可能存在於肝外組織及血液中,所以術後肝癌仍有復發的可能性,特別是5公分以上的肝癌患者,換肝後復發率超5成,患者不可不慎。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鈴鈴鈴~我保肝)


【2008/08/03 元氣周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79&f_ART_ID=140012,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