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蜆精保肝? 你的解藥 他的毒藥

2008/08/04

【元氣周報/記者洪敬浤/報導】


市售蜆精種類繁多,喝了真能保肝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楊中賢說,蜆精含有支鏈胺基酸,代謝後不會產生阿摩尼亞,對於肝火旺、口乾口苦的人,喝蜆精能袪熱利濕,降肝火;研究也證實,喝蜆精對於降低血中GOT、GPT,確實有幫助。


但體質虛寒的人,例如冬天怕冷、經常拉肚子、咳嗽,就不適合喝蜆精。楊中賢說,蜆精性鹹寒,就跟螃蟹一般,對於肝氣鬱滯者,喝了會加重其症狀。


台中榮民總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葉宏仁說,蜆精對於保肝的效用,尚未獲得證實,不必過度迷信,倒是肝病患者、下肢水腫的病人,因蜆精富含鈉離子,會導致水分滯留,多喝會加重水腫。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鈴鈴鈴~我保肝


【2008/08/03 元氣周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79&f_ART_ID=140010,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