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護腺癌患者 別再服用硒元素維他命E

更新日期:2008/11/19 16:2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突然中斷一項大型研究,這個高達3萬5000人、追蹤長達七年的大型研究發現,攝護腺癌病患補充硒元素維他命E,不僅無助於預防攝護腺,甚至會導致血糖升高、攝護腺癌惡化。國內攝護腺癌權威醫師也呼籲民眾停用硒元素維他命E


國內攝護腺癌權威、和信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樹人以「醫學大海嘯」形容這個研究結論。張樹人說,過去,全世界有上千萬人在吃硒元素,甚至連專業醫師自己都會補充硒元素,用以預防攝護腺癌,沒想到竟然錯了十年!


為了證實硒元素維他命E對抗攝護腺癌的效果,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針對50歲以上男性,進行一項長達十年,追蹤人數超過3萬5000人的大型研究。


研究本來預計在2011年結束,但是卻在第七年突然喊卡。研究發現,進行到第七年時,因為擔心對受試者危害大於益處,因此決定立即中斷研究。


該研究把受試者分為四組,一組吃硒元素、一組吃維他命E 、一組均吃、一組均不吃。研究發現,不管是單獨使用200 微克的硒元素,或是400單位的維他命E,或是兩者合併使用,都無法預防攝護腺癌。還意外發現,補充硒元素可能會導致血糖升高,補充維他命E 則可能反而會使攝護腺癌惡化。


研究結論一發表,原本常在門診會建議病患補充硒元素的張樹人大吃一驚。他說,根據這個最新的研究結果,他將不再建議男性額外補充任何營養補充品,用以預防攝護腺癌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延驊指出,過去有很多零星研究,認為補充硒元素維他命E可以預防攝護腺癌,也是泌尿科多年來的共識。對於這個結論,他非常驚訝。


由於研究結論剛出爐,國內大多數泌尿科醫師多表示尚未知悉該研究結論;但因影響實在很大,都說將繼續追蹤研究結論。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說,NCI是非常具有權威性的研究單位,其研究結論經常被引用為臨床治療準則,若是民眾擔心硒元素維他命E的危害,建議遵循醫師的指導下停用。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19/2/19q1w.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