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有什麼症狀

一、肝癌早期沒有症狀

一般來說,肝癌跟其他的肝病一樣,在早期是不容易出現症狀的,一旦出現明顯的自覺症狀時,病情通常已經不輕。這也是肝癌一直高居全國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首的重要關鍵之一。很多病人都是到了出現明顯症狀才就醫,檢查的結果往往已是肝癌末期,讓病人及家屬很難接受。「怎麼會這樣?」「身體一向很好啊!」......這是很常見的驚訝反應。 


症狀與腫瘤的大小、位置有關

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或腫瘤大小、位置等差異,肝癌還是會逐漸地開始出現一些症狀。如果能多加留意,早一點發現就多一分治療的把握。


二、小型肝癌

通常沒有
症狀

小型的肝癌一般都沒有症狀。因為在腫瘤體積不是很大的時候,多半還不致於影響肝臟的功能,也還不會對血管、膽管造成壓迫。所以病人多半不會感到任何異常。


如果長在肝臟表面,可能會有脹痛感

由於肝臟本身幾乎沒有神經,所以肝癌通常不會痛;但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神經,因此如果肝癌剛好長在肝的表面,即使是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時,就可能會有上腹部脹、痛的情形出現。


三、大型肝癌

腫瘤已長到大型時,多半都屬於較晚期。此時,因腫瘤快速生長而造成的惡病質會開始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而且因腫瘤體積已經變大,腹脹的情況也很常見;此外,大型的腫瘤可能會壓迫到血管、膽管而開始出現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等現象。 


肝癌轉移:

因肝腫瘤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份也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至骨骼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神經學方面的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呼吸窘迫的狀況......等等。這些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末期的肝癌


其他狀況:

肝腫瘤如果破裂出血會引起急性腹痛。

肝腫瘤如果剛好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時,會出現黃疸。

肝腫瘤如果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賬,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liver.org.tw/knowledge01_2.php?pid=80&class_type=04,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