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精胺酸 肝癌病人活得久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2008.10.17


末期肝癌治療又有新突破!國內八家醫學中心完成第二期末期肝癌病人二期人體臨床試驗,顯示蛋白質藥物抗癌新藥可有效控制病人腫瘤生長,延長病人壽命。這項新藥預計明年通過美國FDA審查後,進一步在美國、台灣及其他亞洲地區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造福肝癌病患。


國衛院癌研所副所長陳立宗醫師昨天發表抗癌新藥ADI-PGE 20的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果,共招收七十一名末期肝癌病人,在台大、榮總、林口長庚、高雄長庚、高醫、馬偕、仁愛及三總等八家醫學中心進行治療。結果顯示,在沒有嚴重副作用及病人生活品質不受明顯影響的前提下,三成以上病人腫瘤成長受到控制。 



全新蛋白質藥物 延長存活期

中央研究院院士暨台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陳培哲教授分析,過去台大的肝癌病人存活期為四.一個月,此次試驗中,使用ADI-PGE 20的病人存活期為七.三個月,比歷史數據延長了七十八%。


現行一般治療癌症時採用的化療藥物主要是快速破壞癌細胞的DNA或阻斷癌細胞增生,但副作用相對較大。此次研發的抗癌新藥是一種全新的蛋白質藥物,採用方法是「精胺酸消除法」,作用機制與目前所知的化療完全不同。


在沒有明顯副作用及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的大前提下,在歐美及台灣已完成一、二期人體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項藥物可明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及延長病人壽命。



可望於二○一二年 全球上市

精胺酸是人體細胞生長所需的廿種胺基酸之一,正常人體細胞可自行合成精胺酸,但癌細胞因突變,失去自行製造精胺酸的能力。抗癌新藥正是針對這一點,讓必須依賴外界供應精胺酸的癌細胞,因營養來源被阻斷而「餓死」。


這項新藥目前進行中的臨床試驗包括肝癌及黑色素皮膚癌,未來涵蓋胰臟癌、攝護腺癌、肺氣囊腫癌及淋巴癌。由於作用機轉與目前的化療藥不同,可望與現行化療藥物併用,減少用藥量,但療效加乘。這項新藥已獲經濟部支持,預計明年美國FDA審查通過後,可望於二○一二年取得全球上市許可。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4&id=3022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4&id=3022,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