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故事》單國璽 演講抗癌

2008/10/13 【元氣周報/記者徐如宜/報導】

樞機主教單國璽2006年檢查出罹患肺腺癌,教宗雖然批准他退休,上帝卻驅使他退而不休。兩年多來在台灣各教區走透透,巡迴全省各監獄、大學、國際社團、公益團體,演講「生命的告別」。演講生涯就是他的抗癌史。


肺腺癌,推斷再活4個月


秉持為天主奉獻到底的精神,單國璽放下自身意願,一路從教育、傳播到主教牧鄰;因著順服,成為上帝重用的器皿。他從75歲起數度向教宗請辭,一直獲慰留,教廷直到2006年才准退休;沒想到8月就被醫生診斷罹患最難治的肺腺癌,推斷只剩四個月到半年的生命。當時,他84歲。


曾質疑,「為什麼是我?」


「為什麼是我?」不菸不酒的單國璽乍聞噩耗,心中湧起問號。靜下心來禱告,半個小時候心情奇蹟似的恢復平靜。


天主已讓他的壽命比官方統計的平均壽命高了,「樞機也沒有不得病的優待」癌症讓他更深省生命的意義,原本退休後想隨心所欲,現在則是努力奉獻生命中的每一天。 


望世人能用愛來接受病痛和累。


有信仰,柳暗花明又一村


「對於癌症,有信仰可以用愛化解一身的病痛。」單國璽說,罹病後的日子,反而是生命中最好的一段時光。藉著「生命告別之旅」演講,與醫師、護士、病患和家屬深度分享。


有了信仰,死亡並非是結束,而是一個過程。他表示,因為有了信仰,可以讓人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積極態度,所有病痛、苦難,也就不再這麼令人沮喪了。


單國璽認為,癌症是「小天使」,不是要抗拒,而是試著共處。「生病是天主的恩賜。」提醒他要分秒必爭,為社會做一些事,不能發懶。


遺體還大地 財富交朋友


發病至今,他已經安然度過了兩年兩個月,演講時氣色紅潤,不需攙扶。許多教友都知道樞機有個外號叫「ㄉㄢ ㄍㄨㄛˊ ㄦˇ」,樂觀幽默的單國璽說,不管是「ㄕㄢˋ ㄍㄨㄛˊ ㄒㄧˇ」或是「ㄉㄢ ㄍㄨㄛˊ ㄦˇ」,他都是上帝面前謙卑的僕人。百年之後,他選擇將遺體還給大地,肥沃這塊土地;財富則交給朋友,這裡所指的「財富」,不是金銀珠寶,而是堅定的宗教信仰!


主治醫師怎麼說


永和耕莘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恆毅:


單主教是位生命勇者,他勇敢面對一切,並且要求醫師把所有的事情據實以告,包括平均生命的預期值、治療計畫等,他必須了解一切,對生命作出最好的安排。他曾經說:「把病交給醫師、把生命交給天主、把書籍著作交給朋友,把信仰交給社會。」


他曾經問:「把這麼多錢花在一個這麼老的人身上值得嗎?」是醫療團隊拿出文獻,說服他繼續治療;他也相當尊重醫師的專業意見,曾經全程參與醫師們討論治療方法的聚會,並以病人的身分訴說接受治療的經驗。


目前單主教每三個月回診一次,他從不驚動別人,總是自己來,坐在診間外頭默默地等,他也是一位最合作的病人。我們在主教身上看到對生命的坦然與豁達,只要勇敢面對,生命就會有機會。


【2008/10/12 元氣周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78&f_ART_ID=153757,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