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傳統保肝中藥湯 可治脂肪肝

更新日期:2008/10/31 17:05

肥胖影響健康,研究發現,由中藥「茵陳蒿、山梔子、大黃」三種複方所組成的傳統保肝湯方「茵陳蒿湯」,調整組成比例後,能夠改善血脂異常、肝脂肪炎等調控機制,動物實驗發現,可有效降低近5成的肝臟脂肪酸堆積,原本腫脹肝臟也明顯縮小。(徐韻翔報導)


長庚大學傳統中醫研究所教授李宗諺發表一項「草本複方對於肥胖、血脂異常、肝脂肪炎動物血循內皮前趨細胞與肝臟內皮功能障礙的調控機制」研究,結果發現,傳統保肝中藥湯方「茵陳蒿湯」,調整「茵陳蒿、山梔子、大黃」三種複方組成比例後,進行動物實驗,結果顯示,實驗組老鼠服用三週湯方後,肝臟中的脂肪酸堆積情況明顯改善,與對照組相較,減少了四成七,原本腫大的肝臟也縮小了。


李宗諺表示,這項草本複方研究即將進入人體試驗階段,調整過組成比率的「茵陳蒿湯」,適用於肥胖所引起的脂肪肝、輕度心血管疾病,以及膽固醇、三酸肝油脂過高的患者。


不過,專家提醒,「茵陳蒿湯」的主要成分在傳統中醫裡面,為健保給付的保肝用藥,但部分民眾服用後,可能產生腹瀉、胃痛等副作用,服用前,應該先接受中醫師的診治評估。而肥胖容易引起老化,攝取的過多熱量,肝臟功能會受影響,出現脂肪肝,影響肝臟代謝功能,平常飲食要盡量少油、少脂肪。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31/1/18mr8.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