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篩檢
新利器 找出九成以上早期肺癌患者

更新日期:2008/10/06 10:11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肺癌是國人癌症的頭號殺手,光是去年一年就奪走近八千條生命,每天有21條人死於肺癌,新光醫院最近引進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自體螢光支氣管鏡等最新肺癌篩檢儀器,可以找檢出0.05公分癌細胞,九成以上的早期肺癌患者都可被發現。


新光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任謝義山表示,X光、痰液細胞檢查是傳統肺癌篩檢主要方法,但容易出現盲點,而錯失治療先機,目前約有八成肺癌在被確認罹癌時,都已到了晚期,存活期短。


謝義山指出,如果患者能夠在肺癌第一期,就被確診,五年存活率可提昇六至八,只要腫瘤在一公分以下,五年存活率可達百分百,十年存活率也可達九成以上。


謝義山說,美國國家癌症中心從1970年開始,進行三個大規模肺癌篩檢計畫,發現傳統篩檢方式無法早期發現肺癌,因此起從1992年開始了「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以及「自體螢光支氣管鏡」臨床篩檢計畫。


電腦斷層已經逐漸取代X光檢查肺癌,國內最近引進此項最新篩檢方式,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以及「自體螢光 支氣管鏡」檢查,提升精細度、敏感度。


謝義山表示,高達九成以上的患者都能檢出極早期病灶,儀器精密度甚至可檢出0.05公分的癌細胞,讓肺癌無所遁形,只要早期診斷肺癌,都還有保命的機會。


抽了三十多年的香菸,陳姓台商日前感冒很久無法痊癒,甚至咳出血來,一開始接受傳統X光檢查,沒有異狀,進一步接受「自體螢光支氣管鏡」檢查後,結果檢出已罹患兩期肺癌,並有小部份淋巴轉移,於是緊急開刀,切除了腫瘤,術後出院隔天,還參加了女兒的婚禮。


謝義山建議,年滿五十歲以上無論男女,每年可接受一次電腦斷層檢查為肺部健康把關,如果有長期抽菸慢性咳嗽的患者,則要更提高警覺,不過,這套檢查必須自費價格約七千到一萬元左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72&id=2829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06/4/1752l.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