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五蔬果 高纖、抗老又防癌

更新日期:2008/10/27 09:37 uho編輯部


正確的營養是健康的根本,而食物是營養的來源,所以要有健康的飲食觀念,才能綻放您彩色的人生。人體需要各種營養素來供給生長發育及調節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但是要如何健康飲食?奇美醫院營養科涂美瑜組長提出以下三點建議:



一、增加「膳食纖維」之攝取


所謂膳食纖維是指無法被人體消化酵素所分解的多醣類,有纖維質、半纖維質、植物膠、粘質及果膠和木質素,可以促進腸道蠕動,縮短腸道糞便之細菌與腸黏膜接觸時間,可有效預防便秘、痔瘡及大腸癌等腸道疾病。


膳食纖維可增加膽酸、膽鹽的排泄,減少膽固醇合成,進而降低血中膽固之含量,達到心臟血管疾病的預防,並可延緩醣類的吸收,延遲血糖上昇的速度,讓血糖控制趨於穩定。另外,可提供利於腸內有益菌的生長環境,腸內有益菌如嗜酸性乳酸菌即一般所謂的「A菌」、比菲德氏菌即一般所稱的「B菌」,總稱為雙枝桿菌,具有整腸效果,但需經常補充才能發揮效果。


涂美瑜組長提醒,在補充有益菌的同時,適量的攝取膳食纖維可幫助有益菌的繁殖,因膳食纖維分解後產生的短鏈脂肪酸可提供腸黏膜細胞能量來源,可促進正常代謝機能,同時有助於提昇免疫機能。


涂組長建議,平日飲食應以高纖維的蔬果(多食葉菜類及水果,外皮可食者最好一起吃)、五穀雜糧(糙米、胚芽米、薏仁或燕麥或全麥麵包等)取代過度精緻加工的白米飯、白麵包、去渣果汁等低纖維食物,每天需攝取約20~30公克之纖維質。



二、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及「植物化學物質」之營養素


抗氧化物質可抑制自由基對去氧核糖核酸的傷害及體內的自由基增生,研究報告指出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如維生素C、E、OPC及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可預防心臟病、白內障和癌症等疾病。具有延續及保護植物生命的營養物質,稱為「植物營養素」,近年來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植物營養素具有防癌的效果。


要如何攝取到這些營養素?其實並不難,因為這些營養素廣存在新鮮蔬果類及豆類之天然食品中,在市場隨意都可見得到。涂組長列舉以下幾種營養素的來源與效用,供民眾參考:


(1) 維生素C:參與體內氧化還原反應。如深綠色蔬菜、蕃石榴及柑橘類水果。

(2) 維生素E:阻止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如綠葉蔬菜及植物油。

(3) β-胡蘿蔔素:中斷脂質過氧化連鎖反應。如深綠色、深黃及紅色的蔬菜和水果。

(4) 葡萄籽萃取物(OPC):保護細胞DNA不受氧化破壞,可對抗自由基。如葡萄的植物外皮及種子內。

(5) 類黃酮(Flavonoids):預防動脈硬化。如茶、紅酒、鮮黃色蔬果(像是蘋果、櫻桃、葡萄等)。

(6) 引朵類(Indoles):預防肺癌、大腸癌、乳癌等癌症。如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青花菜、大白菜、高麗菜、芽甘藍、芥菜。

(7)多酚類(polyphenols):阻止因亞硝酸鹽引起的致癌化作用。如綠茶、葡萄。

(8) 異黃酮類(isoflavonoids):抗氧化、抑制自由基損害作用,為植物雌激素,可預防女性因更年期出現的潮紅、心跳加速等徵狀。例如黃豆類。



三、攝取優質而適量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建構、修復人體組織及維持生理功能不可缺少之重要營養素。豆類和魚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並減少食物中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增加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則有利於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控制與預防。


現代人工作忙碌,要如何做個忙碌又健康的現代超人,吃對食物、吃的健康,絕對是你必修的學分!建議「天天五蔬果」的健康觀念,多吃粗糙原味,少吃精緻加工製品,營養均衡六大類,再加上規律運動和時常保持喜樂的心,這樣你一定是個健康的優等生。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160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027/61/18cku.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