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綜合治療概述


一、現代醫學腫瘤綜合治療概念

根據病人的機體狀況,腫瘤的病理類型、侵犯范圍(病期)和發展趨向,有計劃地、合理地應用現有的治療手段,以期較大幅度地提高治愈率和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


這一概念由我國腫瘤學前輩于40年前提出,並在近年有更進一步發展,強調重視病人機體和疾病兩個方面,不排斥任何有效的方法,目的明確,提高治愈率和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並明確提出“充分發揮中醫辨證論治。扶正祛邪的指導思想和我國在這一方面的傳統、提高綜合治療的水平,從而對世界醫學做出貢獻是大有可為的。



二、現代醫學腫瘤綜合治療模式舉例

1、手術加中醫治療 如對Ⅰ期肝癌手術後長期中醫抗轉移復發治療

2、手術、化療、放療相結合 如對Ⅱ期肝癌化療加放療加手術治療

3 、放療加中醫治療 如對有骨轉移、體能狀態差的晚期肝癌患者,中醫綜合治療加局部姑息性放療

4、生物治療加中醫綜合治療 如對晚期(Ⅲ期)肝癌用幹擾素和(或)白介素一二加中醫藥綜合治療



三、存在的問題

1、目前西醫各科(外科、內科、放療科、介人治療科等)醫生對腫瘤的治療,除在少數腫瘤專科醫院外,仍多各自為政,只重視自己掌握的治療手段的應用,很難做到有計劃地、合理地運用現有的所有治療手段。不管病情和療效,盲目採用介入性治療的,也不少見。 


2、與中醫的結合尚停留在表面,未達到有機的結合。主要表現在隨意性太強,多數患者自己尋找中醫甚至遊醫治療;未強調正規中醫治療的全程性;西醫腫瘤醫生往往在腫瘤晚期束手無策時才想到中醫,使患者失去最佳治療時機。


解決這些問題,要求臨床醫生應嚴格按照肝癌臨床指引規范治療,中醫藥治療也要按規范,雖然目前尚無中醫治療腫瘤的臨床指引問世,但力爭客觀地評述各種中醫肝癌的方法和療效,並提出中醫治療惡性腫瘤的規范性治療方案,為臨床一線醫生提供可靠的治療方法。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5-09/01/content_3430023_1.htm,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