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術後復發該怎麼辦?


原發性肝癌是我國最常見地惡性腫瘤之一,也是人類最常見最難治療的疾病之一。然而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肝癌的診斷技術已日趨完善,亞臨床期肝癌已可被診斷。早期發現,盡快切除,也給早、中期肝癌患者帶來了生機。但是,盡管我國肝臟外科發展迅速,可仍未達到成熟的水平。


目前突出的問題是肝癌的遠期療效並不理想,像術後復出再切除再復發與轉移的預防都存在問題。因此,當前提高肝癌治療總體效果的關鍵在於對術後復發的預防和治療以及選擇合理的綜合治療手段延長中。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時間,而對于肝癌的治療他首先談到了常規方法。


1.手術治療 毫無疑問,手術治療是目前治療肝癌最為有效的方法。早期肝癌手術切除後一年生存率達80%以上,五年生存率達50%以上。如在術後輔以綜合性治療,可以獲得更好的效果。 


2.肝動脈栓塞化療 脈動脈栓惡化療即是遇過導管向腫瘤營養血管內注入栓塞物和抗癌藥使通過腫瘤的血流中斷, 栓塞區域抗癌藥濃度高,使腫瘤縮小或消失。日前甚至被視為非手術方法中的首選方案。 


3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對原發發性肝癌有縮小癌塊、緩解症狀,延長生命的作用,主要適用于全身情況尚好、肝功正常、腫塊局限又不能切除的病例。 


4 化學藥物治療 聯合化療,可明顯提高療效.而尋找更有效力和更合理的聯合化療方法,也是今後肝癌治療的研究課題之一。 


5 肝動脈插管化療 因為肝癌的血供90%來自肝動脈,肝動脈內灌注過化療藥物使腫瘤局部藥物濃度更高,從而大大提高藥物殺傷癌細胞的作用,而目全身副作用小。 


此外還有生物治療,冷凍治療,微波治療,激光治療以及肝臟移植等治療。 



如何提高肝癌術後生存率

衡量肝癌治療水平的重要指標就是術後生存率的高低。對于如何提高術後生存率,孟院長談道了四種方法: 


(1)早期切除:早期切除無疑是提高無瘤生存的關鍵性因素,上海某醫院三幹多例肝癌術後5年生存率為36.1%,而同期小于5厘米的小肝癌709例術後5年生存率達79.0%,其中小于3厘米者達到83.3%。可見,早診早治與提高術後生存率密切相關。 


(2)術中預防:術中的預防措施對延長無瘤生存亦至關重要,最基本的注意點是在整個手術過程中盡量避免擠壓肝臟和腫瘤。有報道稱:瘤內壓力增高是肝癌轉移的重要原因。盡量減少術中失血和肝門阻斷時間。


對無法達到足夠距離切緣者肝創面應作相應處理,如無水酒精注射,無水酒精或化療藥物海面包埋,肝切面做微波固化,冷凍等。對肉眼可見的癌栓應盡量吸除,血管內化療藥物灌注等。術中B超亦有助于根治性切除。門靜脈或肝動脈內置藥物灌注裝置(DDS)也是一種可取的選擇。 


(3)術後綜合治療:術後綜合治療既往已研究較多,如免疫治療、DDS、化療及中醫中藥等也曾起到不同程度的療效. 


(4)復發的再手術:復發的再手術是延長用瘤生存的重要方法,肝癌再切除後5年生存率高數可達40%以上,國內外其他作者的報道亦證實再手術的優越性。因此,凡復發肝癌有條件者應積極提倡再手術切除。 



如何預測肝癌復發轉移

一些準確的復發轉移預測指標有益于進行早期預防。影響術後復發最為顯著的相關性因素很多,如多發瘤、切面較大血管分支瘤栓、腹水、多結節性無包膜、主瘤旁子灶、鏡下癌栓、術後腹水、術前術後是否作綜合治療等。今後如能建立臨床和病理性因素綜合分析的量化指標,如能發現更特異、敏感、簡便易行的,尤其是術前即能通過檢測做出判斷的試驗室指標,對指導臨床工作頗有價值。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05-09/01/content_3430023_5.htm,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