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與攝護腺

【陳建旭 醫師 / 天主教聖功醫院 - 泌尿科】

一個老男人什麼時候最會懷念起年輕時候?

我想,上廁所面對小盆時也是個可能的答案之一吧!常有病患提起,他很怕出外旅遊,尤其上廁所時,旁邊的小便盆早已換過三、四人,或者後面已經大排長龍,他還在滴滴答答個沒完。或有時,剛感覺想上廁所,急急忙忙找廁所,卻在還沒就定位時小便憋不住就出來了。搞得褲子濕了一大片不說,還混身尿騷味,套句廣告常用的詞兒『那時候,真糗!』。


如果幫小孩換過尿布,應該對偶而射到臉上的尿液印象深刻吧!然而,隨著年紀增長,中年以後的男性就很難有如此的表現了。男性的攝護腺有兩個增長期,一個是青春期,一個則是約45歲以後。因此男性常常到了45、50歲以後就開始慢慢會有惱人的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了。


攝護腺肥大症狀包括哪些呢?

總括來說可分為兩類:


一、阻塞性症狀:如剛才所提及的解尿不順、殘尿感、尿後滴滴答答尿不乾淨,或者上廁所時要稍待片刻才解得出小便(尤以天亮後的第一泡尿為然)


二、刺激性的症狀:包括頻尿(頻頻上廁所)、夜尿(夜裡睡覺起來上廁所好幾次)、急尿甚至尿失禁(忍不住到廁所就尿出來了)等等都是。有這些症狀,可別把它們當作老化的自然現象而無可奈何,目前醫藥發達這些症狀透過藥物控制並不困難。吃藥再不行,也有內視鏡手術的方法(身體外表沒有手術傷口)可以考慮。


若真的都不理它可能真有一天膀胱的收縮力無法克服日益增大的攝護腺時,可就真的尿不出來了,屆時可能得放置導尿管了,臨床上也偶而可見因攝護腺肥大未治療而導致腎衰竭,需洗腎或者需終身放置導尿管的病例。


但是不是有了上述的症狀就一定是攝護腺肥大呢?倒也不一定。有時可是更可怕的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在國內較少(約佔男性癌症的第八位),故較易為人所輕忽。在歐美,它可是佔據男性癌症排行的第一名哩!而在國內飲食日西化的現在,攝護腺癌的比例也有上升的趨勢。

 

至於良性的攝護腺肥大和惡性的攝護腺癌要如何區分呢?這就得靠專業的泌尿科醫師了。泌尿科醫師在臨床上會靠肛診、抽血(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或者加上經肛門超音波來懷疑,而如要證實為攝護腺癌就必須靠攝護切片來區分究竟攝護腺是良性的肥大、惡性的攝護腺癌,抑或是其他較少見的慢性發炎、結核菌感染等…。


總而言之,攝護腺問題幾乎是每一個男性朋友終須面對的,年紀越大,它的問題越多。小便有症狀時,及早看醫生以免罹患攝護腺癌而不自知,才是正途。而讓大家都過個『順暢痛快』的晚年生活也是泌尿科醫師們的目標。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台灣癌症防治網,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