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肝炎》薄膜包覆腫瘤 5年存活率逾半

2008/08/04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肝癌的治療與腫瘤分期密不可分。臨床上,肝癌有不同的分期系統,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周嘉揚解釋,根據腫瘤大小,小於1公分的是小型腫瘤,大於1公分則是大型腫瘤;若依數量分,只發現一顆腫瘤被為為單顆,2顆以上腫瘤則為多發性;另要考慮是否有血管侵襲,若轉移至肺部、骨頭等處,多半已是第四期。


像蘇起、高金素梅「薄膜包覆」型的腫瘤,往往都是單顆、沒有轉移、沒有血管侵襲,分類上屬於第一期肝癌,五年存活率超過五成;第二期、第三期肝癌的五年存活率則分別下降為三成五、兩成,而已經轉移的第四期肝癌就不適合開刀。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說,所謂「薄膜」,其實組織類似發炎反應,纖維化包覆起腫瘤,相對於形狀不規則,沒有薄膜,或一下子跑到血管裡、多顆腫瘤,被薄膜包覆的肝癌長得比較慢,而復原較好。


免費肝病諮詢專線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08:30~晚上09:00。周六,上午09:00~12:00
由資深專業護理師回答有關肝病及保肝的問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專線:0800-000-583(鈴鈴鈴~我保肝)


【2008/08/03 元氣周報】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79&f_ART_ID=140014,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