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性頻尿及解尿困難 小心罹患攝護腺癌


【大紀元7月2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二十八日電)


台灣署立台中醫院最近在泌尿科門診中陸續發現兩名六十多歲的男性,因頻尿、解尿困難等泌尿道症狀就醫,檢查發現PSA指數升高,肛診並無明顯硬塊,三個月再追蹤指數仍偏高,安排切片檢查發現兩人都是早期攝護腺癌,還好沒有轉移,目前正接受放射線治療。


署立台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義章今天表示,PSA是由攝護腺內的表皮細胞所分泌的一種單股糖蛋白,主要的功用是幫助精液的液化作用,PSA是目前攝護腺癌最有價值的腫瘤標誌,不僅可用於篩檢、診斷,在腫瘤的分期和治療效果的追蹤上也佔有重要角色。


陳義章指出,PSA指數正常在四以下,大於四就屬偏高,但攝護腺癌的病人中有二成到三成的PSA是正常的,相反的,也有二成五的良性攝護腺肥大病人的PSA指數大於四,但卻找不到有攝護腺癌變化。


除了攝護腺癌外,陳義章說,還有其他的攝護腺疾病也可能造成PSA的升高,包括良性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攝護腺缺血或梗塞,其他包括攝護腺按摩、泌尿道的手術,還有長期放置導尿管也有人認為可能造成PSA升高。


陳義章認為,攝護腺癌雖然不可輕忽,但並不可怕,只要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管是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效果都不錯,他建議五十歲以上的男性每年定期接受PSA和肛診檢查,如有家族史的人,更應提前於四十到四十五歲就開始檢查,如果發現異樣,再輔以超音波檢查或進一步安排穿刺切片檢查,以能及早發現病變,接受必要的治療。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www.epochtimes.com/b5/6/7/28/n1401921.htm,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