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腰痠背痛治不好 可能癌症移轉警訊



【記者詹建富/報導】





許多人都有腰痠背痛的經驗,但如果求醫、吃藥均未明顯改善,要注意可能是癌症轉移的警訊!





三軍總醫院最近連續接獲三起個案,都曾因下背痛被診斷為壓迫性骨折或骨質疏鬆症,最後會診才確定是癌症轉移引起,醫師提醒有下背痛毛病的患者,尤其是上了年紀的人,切勿以為下背痛忍一忍就過去,而應提高警覺,以免延誤病情。





三總風濕免疫過敏科醫師郭三元指出,許多人都有下背痛的困擾,形成的原因也很複雜,包括外傷、脊椎退化、發炎等,一般藉藥物或物理治療,症狀多少會獲得改善,但如果持續疼痛,服用止痛藥依舊無效時,就必須注意是否為惡性腫瘤轉移到骨頭所致。





郭三元表示,該院最近就接獲三名因腰痠背痛而上門求診的病例,其共同特點是年紀大於50歲,都曾四處求醫,卻被當成壓迫性骨折或骨質疏鬆,最後證明為癌症轉移,兩人已往生。





其中一名68歲的老先生腰痠背痛好幾個月,他在別家院所就醫,一開始還被認為是骨質疏鬆,但用藥後效果反應不佳,且持續疼痛,他才建議安排攝護腺癌檢查,結果證實為攝護腺癌且已轉移到腰椎。





郭三元指出,不少癌症除原發病灶外,還會轉移到骨頭,若是轉移到腰椎,就可能導致嚴重腰痠背痛,例如女性肺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癌,以及腎臟癌、男性攝護腺癌,都可能轉移至腰椎,進而引起嚴重的下背痛





郭三元表示,這種因癌症轉移而導致腰痠背痛的病例,臨床上雖不多見,但他提醒,如果經常出現嚴重腰痠背痛,不論躺著、坐著或站著都感到疼痛,且使用止痛藥仍無法緩解,甚至越來越痛,求助神經科、復健科仍找不出原因,最好考慮癌症轉移的相關性,趕快接受癌症篩檢。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記者詹建富,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