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新發現/骨質密度也能作乳癌預測指標



 更新日期:2008/08/14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一項即將發表的研究指出,骨質密度若與現有乳癌預測指標整合,更能準確評估婦女未來罹患乳癌的風險,學者發現,骨密度較低的停經後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反而比較低



 美國亞歷桑納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分析美國國衛院轄下單位所建置的「女性健康倡導」資料庫,包含全美40多家醫院、1萬多名更年期女性的資料,研究骨密度高低是否會影響罹患乳癌的風險。 結果顯示,停經後婦女的髖骨骨密度分數每增加一分,乳癌的相對風險,就會增加2成5,骨密度與傳統用來預測乳癌風險的蓋爾模型一樣,可當成獨立的乳癌風險預測指標,論文下個月將發表在美國癌症醫學會所屬的《癌症》期刊。 



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理論上此一發現是成立的,女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濃度較高者,骨密度通常會比較好,但乳房細胞也易受荷爾蒙刺激,提高乳癌風險。 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王鵬惠表示,體重是影響女性骨密度的重要因子,有肥胖傾向的女性骨密度較佳,但肥胖易引發乳癌,原因可能是體內脂肪較多者,女性荷爾蒙分泌較旺盛。 



亞歷桑納大學公衛學院博士陳釗(譯音)指出:「未來應針整合蓋爾風險預測模型與骨密度、乳房密度等風險因子,可望使乳癌風險預測得更準確。」 陳訓徹表示,蓋爾模型是一種數學模型,將女性的年齡、初經年齡、有無乳癌家族史、乳房切片等參數輸入電腦中,便能得知乳癌風險高低,因準確度仍有改進空間,有人嘗試整合其他參數,也有人另創新的預測模型。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