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美研究:多吃黃豆食品 罹患乳癌率低 



更新日期:2008/08/12 11:56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二日專電)



美國南加州大學和新加坡國立大學所屬楊潞齡醫學院從一九九三年起展開、歷時十年的研究顯示,婦女多吃黃豆製食品,罹患乳癌機率可降低百分之十八。這項研究結論,和其他國家展開的八項相同研究結論一致。 



新加坡國立大學宣稱,這是全球第一個以華人為對象的定群追蹤研究,極具代表性。 事實上,過去的研究顯示,台灣人和日本人每天攝取的黃豆製食品是美國人的十倍,因此婦女罹患乳癌的發生率只有美國婦女的四分之一,也有類似結論。 



根據新加坡媒體今天報導,楊路齡醫學院副教授許恩佩昨天配合一場社區、職業與家庭保健學系慶祝成立六十週年舉行的乳癌研討會上發表上述研究報告。 這項研究是國大與美國南加州大學從一九九三年起,針對超過三萬五千名新加坡華族婦女進行健康研究調查發現,婦女每天攝取超過十點六毫克黃豆異黃酮素的婦女,有助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截至二零零五年底為止,上述接受調查的新加坡華族婦女中,有六百九十二人罹患乳癌。 



許恩佩表示,新加坡華人和西方人不一樣的是,日常飲食少不了發酵的黃豆產品,包括豆腐、豆漿、豆干、腐竹和腐皮等,這些幾乎都是人們每餐飯會出現的食材,因此要達到每天攝取至少十點六毫克的異黃酮素,並不困難。 但許恩佩強調,由於黃豆也含有植物雌激素,攝取過量對身體沒有好處,有尿酸的病人更不宜多吃,人們應該重視的是營養均衡。 



許恩佩說,研究小組在一九九三年到一九九八年間第一階段,訪問六萬三千多名新加坡華族男女。調查訪問內容除了生活習慣如是否抽煙、女性經期、運動量之外,也包括一份一百六十五種食物的問卷,受訪者需詳細回答每天攝取的黃豆產品、魚、蔬菜和水果份量等。 研究小組在一九九九年到二零零四年的第二階段中,收集受訪者的血液和尿液樣本,研究當中含有的基因和生化成份。 研究小組根據這些研究,近年陸續在醫學期刊發表不少重要報告,從統計和科學基礎上證實華人罹患乳癌、肺癌、結腸癌和食物與基因的關係。 



另外,分子流行病學研究中心院長謝繼誠在研討會上也指出,隨著新加坡婦女生育率下滑,生育第一胎的年齡不斷提高,這些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是老一輩婦女的二點五倍。970812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二日專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2/5/11q8.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