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健局:8成7口腔癌確診前3年都未曾受檢 



更新日期:2008/08/07 18:16 張嘉芳 



根據統計,口腔癌一直是國人男性十大癌症中,罹癌人數及死亡率上升最快的癌症,國健局發現,有高達87%的口腔癌患者在被醫師診斷出離癌的前3年,都從來沒做過口腔黏膜健康檢查,造成患者太晚發現、治療困難,使得每年有高達2千多人死於口腔癌。



 父親節來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連結癌症登記報告與健保檔案資料發現,台灣30歲以上的成年男性中,每5人就有1位有嚼檳榔習慣,在罹患口腔癌的患者中,當中有嚼檳榔的人更高達9成。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科長吳建遠表示,紅唇族平時疏於做口腔黏膜檢查,等到被醫生證實罹患口腔癌時,早已失去治療的黃金時機。 吳建遠說:『我們從很多資料庫裡面把這些資料相關連的情形找出來,發現說其實我們有9成口腔癌的病患他3年之前,就是他被診斷的那一年的3年之前,其實都沒有做過口腔黏膜健康檢查,也就是說因為這樣子,他沒有辦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此外,根據衛生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口腔癌也是國人男性10大癌症的罹患人數及死亡人數上升最快的癌症,每年約有5千人罹癌,2千多人死於口腔癌,這些患者多半介在25歲到44歲的青壯年男性,罹癌後不但必須面臨長期醫療照顧的壓力外,患者往往在手術過後,有些人臉上還會留下明顯的顏面缺損,身體不適與外界異樣眼光,讓他們身心飽受煎熬。 很多研究顯示,抽菸、喝酒、嚼檳榔是造成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如果一個人同時有這些不好習慣,其罹癌風險更比常人高出123倍。父親節前夕,為了提醒爸爸關心自己健康,國健局呼籲18歲以上有抽菸、嚼檳榔的民眾,可以到地方衛生機構免費做口腔黏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治療。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國健局、張嘉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7/58/plg.html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