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癌症飲食



臨床上,一般住院病患約有40-50﹪出現營養不良,其中癌症病患因營養需求量增加、進食減少、接受各種抗癌治療,或抵抗力降低造成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等,使得營養不良現象更為明顯。癌症治療上,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使病患能夠接受必要的治療,減少治療期間的危險及避免合併症的發生。雖然目前沒有特殊的癌症治療飲食,但飲食癌症病患是極為重要。





癌症
病患在病程中至末期往往有蛋白質熱量不足,因此飲食目的在於(1)提供適當的營養,增強對各種治療的接受力。(2)健全體內免疫系統和相關酵素的合成。(3)修補因治療所造成的組織及器官損傷。(4)增加抵抗力及延緩併發症的發生。然而熱量的提供與食物的選擇也並非毫無限制,過高的脂肪攝取量會讓人類的乳癌與直腸癌發生率增加或更趨惡化;飲用大量的酒精,會顯著增加口腔、咽喉、食道的發病率;動物實驗顯示輕度熱量限制,可延緩腫瘤成長,而過度的營養治療將加速腫瘤細胞生長代謝。







一、影響營養攝取的原因





(一)疾病因素



1.癌症惡病質:癌症所產生代謝物之全身性效應,包括食慾不振、體重減輕和虛弱。因為代謝率增加,葡萄糖耐受性受損,胰島素的生成量減少和胰島素抗藥性產生,游離脂肪酸從脂肪組織釋出,皮下脂肪和骨骼肌顯著減少,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甚為普遍,體內呈現嚴重負氮平衡。





2.食慾不振:病患的味覺和嗅覺都產生變化,對甜味和鹹味的感覺閾提高,對苦味的感覺閾降低,因此常覺得食物淡而無味或大部份的肉類帶有苦味(尤其是紅肉類),這些可藉由改變烹調方式來改善。





3.腫瘤侵犯或壓迫:腫瘤壓迫或阻塞會干擾營養的攝取。





(二)治療因素





1.手術:手術的部位和程度可決定營養的結果,如:頭頸部的手術會干擾咀嚼與吞嚥。



2.放射治療:上消化道照射易致口乾(唾液腺分泌受損)、蛀牙、味覺改變、食慾喪失、吞嚥困難等,腹部照射則通常會有噁心、嘔吐。



3.化學治療:所有的化學治療藥物都會導致噁心嘔吐,此外會造成厭食、虛弱、體液電解質不平衡和體重減輕。







(三)心理社會因素:情緒、個人喜好、宗教信仰、文化、經濟能力或家庭因素都會影響對食物的選擇。







三、癌症飲食原則





(一)營養素的需要



1.熱量:為了防止體重過度的減輕及應付代謝的增加,必需提供充足的熱能,營養不良者則每日約需3000至4000仟卡以維持其需要。



2.蛋白質:組織的再生、癒合及重建為必需的胺基酸,可以攝取優質高蛋白食物,如:魚肉豆蛋奶。



3.維生素與礦物質:為確保蛋白質與熱能的有效利用,其維生素A(如:胡蘿蔔)與維生素C(如:深綠色蔬菜)是組織結構上重要的物質;維生素E(如:榖類、堅果類)為保護細胞的完整。



4.水分:協助腎臟排除體內之癌細胞被破壞後的產物及藥物,約每日2~3公升。





四、居家飲食指導



(一)將一日的食物量,以少量多餐方式供給,避免過度的飽脹。



(二)選擇平日喜愛的食物,試用各種不同的烹調方法來變化飲食,以增加食慾。



(三)選擇質軟或將食物剁碎(如:絞肉)燉爛、勾芡等,使食物容易咀嚼吞嚥。



(四)每日保持適度的運動,可刺激腸胃蠕動、增加食慾。



(五)選擇新鮮食物,少吃罐頭食品或油炸速食。



(六)定期回醫院追蹤,如有營養方面問題,可請教醫師或營養師。





癌症是一種消耗性很大的疾病,無論是癌症本身或是治療的影響,都會引起身體組織極大的耗損,加上種種副作用都會影響病患的營養狀況。但是這些情形並非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家屬能夠知道愈多的解決方法,運用到治療前及治療中,則可以免於營養不良,並會增加抗癌的效果及對醫療的信心。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周梅卿護理長、http://www.skh.org.tw/mnews/179/2-1.htm,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