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癌症專家傳授防癌新觀念

記者楊水詠/金湖報導

現代的人,十分的重視養生之道和汲取相關的資訊。金門縣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昨日舉辦一項「防癌之營養學新觀念」研討會活動,邀請台安診所院長陳添基醫師來金開講,吸引上百位醫護人員和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聆聽,希望獲得最正確的營養學知能,增進自己的健康和快樂。


「防癌之營養學新觀念」研討會活動昨日上午九時起,在衛生行政大樓三樓會議室舉辦,可能是這項研習活動符合現代人追求養生之道的關係,又是免費的,以及請來專研防癌營養學的陳添基醫師,未開講前,幾乎所有的座位已有人坐,準備獲得正確營養知能,徹底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使自己更健康、長壽。


金門縣去年癌症死亡率排序,前十位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食道癌、女性乳癌、胃癌、非何杰金淋巴癌、胰臟癌、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鼻咽癌。若與95年排名相較,女性乳癌、非何杰金淋巴癌、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鼻咽癌的排名均向上攀升,與96年全國癌症排名相比,則食道癌、非何杰金淋巴癌、胰臟癌、鼻咽癌的排名也向上升高。


金門縣衛生局長陳天順致詞時表示,衛生局的宗旨在使鄉親活得健康、快樂,長命百歲。他說,長壽的秘訣就是經常運動、均衡飲食,以及快樂的過日子。尤其是觀念的改變,在獲得最正確的營養學知能後,能夠知而後行,用最經濟的,達到最健康和快樂的目的。


據統計資料顯示,金門男性十大癌症死因中,非何杰金淋巴癌、鼻咽癌取代攝護腺癌、膀胱癌進入前十大癌症死因順位;死亡率較上年減少最多者為肺癌、食道癌,增加最多者為非何杰金淋巴癌、鼻咽癌。女性十大癌症死因部分,與男性相同以肺癌、肝癌居一、二位,不同於男性以結腸直腸癌居第三位,女性以乳癌排名第三;死亡率較上年減少最多者為胃癌、結腸直腸癌,增加最多者為女性乳癌、食道癌。


台安診所院長陳添基醫師也指出,健康並不是沒有疾病,才叫作健康。他說,每一個人應該都可以活到一百歲,為什麼平均只有六十幾歲,是我們自己把生命減少的。而且,健康也不在地域性,共同點不在強調飲食營養,而是精神,積極的過完每一天,吃很多清淡蔬菜、水果。運動是很重要的,所謂: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才會健康。


現代的人壓力很大,又容易致癌。陳添基醫師說,抗癌就是不要有壓力、吃的不用油,以及吃生機飲食。他強調,健康不是吃得營養,而是要懂得紓解自己的壓力,是很重要的觀念。


活的健康又長壽,每個人都喜歡。陳添基醫師也提供活過超百歲的秘密:不偷懶、走路運動、簡單新鮮的食物及不多吃、多喝白開水、睡得好、不憂慮、不吃不必要的藥物。他說,一般人喝都喝的不夠,以感覺來喝水,是不夠的;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吃飯前一小時喝,飯後二小時喝,是最佳和健康的喝水時機。


至於每日三餐的安排,早餐要吃得好、午餐八分飽、晚餐要少;三餐均等,不吃零食,著重早、午餐,晚餐少、不吃零。他說,禁食刺激性調味品,如薑、醋等,因為會傷肝、腎,使胃腸造成潰瘍;二餐之間不吃零食及勿吃過飽,因食會浪費精力,反縮短壽命,不適合少量多餐,會增加胃消化次數,沒有時間休息,精力疲乏,吃愈多餐得癌症機率愈高。


金門衛生局希望大家在聽完「防癌之營養學新觀念」後,徹底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和注重運動健康,同時民眾能多加利用衛生局所提供之各項衛生保健服務,落實篩檢工作,以降低十大死因之死亡率。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www.kmdn.gov.tw/shownews.asp?newsid=44248,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