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篇溫馨的文章,覺得人真的需要信仰,這信仰不一定是宗教,也可以是一個興趣、或是一份信念等。



人的身體真的是很奧妙,當有一份信仰或是信念時候,似乎很多病痛都會忘卻或是不藥而癒;當失去這些東西的時候,就像家庭頓時失去依靠,生命又會變得極其脆弱。



給癌末患者有一份興趣及信念,無疑就是提升他們精神層面的滿足,這將會幫助倒他們在生理方面的治療效果吧! 至少我是很相信心理會大大影響生理的~~





腫瘤病房藝術治療 癌末患者心靈雞湯 



更新日期:2008/08/22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在台大醫院腫瘤病房,有許多癌症病患與家屬迷上了做卡片、紙黏土,院方精心安排的藝術治療課程,讓病患在忘情專注的創作過程中,暫時忘了病痛,同時也能抒發心中情感,許多動人故事在病房中流傳。 



台大醫院從5年前為住院與門診腫瘤病患陸續開設黏土、繪畫、卡片製作及芳香療法等課程,最近舉辦成果發表展,其中頗令人驚艷的參展卡片,充滿燙金、紙雕、串珠、彩繪等精美設計,乍看具職業水準,病患將成果歸功於卡片班的志工老師蔡慧貞,她在每週三上午揹著數公斤重的卡片製作工具來到病房,免費教病人做卡片。 



51歲的蔡慧貞因女兒自幼罹癌而到腫瘤病房擔任志工,因緣際會下開始教病人做卡片。為了提升教學品質,她前後花了近20萬元購買卡片工具,並堅持用頂級卡片紙,病人不必出一毛錢材料費。台大社工室社工吳家鳳表示,超出醫院預算的部份,蔡慧貞與擔任牧師的丈夫都自掏腰包支付,熱情令人感佩。 



蔡慧貞陪伴女兒長期抗至今,也曾幾度經歷生離死別,更能體會病人心中的挫折、苦悶與需要。她觀察,透過製作卡片病人除可獲得成就感,並抒發挫折與病痛外,一些不善表達的男性更藉此向伴侶與家人表達心中情感。 蘇先生和太太是卡片班學生之一,他們原在電子工廠擔任PC電路板工人,卻先後罹患胸腺與肺腺,雖懷疑是職業災害,卻因工廠倒閉求償無門,兩人罹癌後,經常互贈親手製作的卡片,彼此加油打氣,去年二月蘇太太過世,蘇先生依舊堅持卡片創作。 



製作卡片令不少病患深深著迷,40多歲的癌患張小姐有次血壓過低,仍堅持走出病房參加卡片課程,多位護理人員隨侍在側,以緊急應變。 飽受疼痛所苦的她說,自己愛塗鴉,做卡片能讓她分散注意力、忘卻身體病痛。 60歲的毛太太在去年6月發現四期胃癌,昨天她笑著說:「做卡片除了好玩外,也幫我復健了因化療而麻木的手指。」過去一年多來,她做了一、兩百張卡片,除了分送醫護與親友外,也將卡片集結成冊,每次翻閱就有如讀日記,每張卡片都能喚起一段記憶。她與丈夫想把卡片班從醫院推廣到平日做禮拜的教會去,讓更多人能獲益。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自由時報記者王昶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22/78/14l2b.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