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會變肝癌嗎?DNA篩檢告訴你 



更新日期:2008/08/13 16:50 記者李樹人 /台北報導 



台灣肝癌研究又有重大突破!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完成一項長達12年的追蹤報告,證實B肝患者的病毒屬於C基因型,或是B肝病毒基礎核心促進區產生突變,得到肝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兩倍。 該項研究結果提供患者更準確評估參考,陳建仁建議B肝患者可以至各大醫學中心接受B肝病毒的DNA篩檢,內容包括能否測出DNA?DNA濃度(病毒量)?病毒的基因型?基礎核心促進區是否突變?這些數據都可以成為預防肝癌發生的重要參考依據。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等四名院士,完成B肝病毒的DNA研究,為預防肝癌帶來新契機,對未來肝癌防治有重大影響,因此8月即將出版的世界頂尖「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中,被主編選為當期推薦論文。 



DNA濃度越高 肝癌機率越高 



陳建仁表示,研究團隊幾年前就發現B肝病毒的DNA濃度與癌症之間有密切關連性,濃度越高,日後誘發肝癌的機率就越高,而這次長達12年的追蹤研究,就是進一步瞭解B肝病毒的DNA特性。 研究團隊在台灣七個鄉鎮篩選出4155名無肝癌個人病史的B肝病毒帶原者,持續十多年定期追蹤。陳建仁解釋,並不是每一個B肝帶原者都可以被篩檢出病毒DNA,研究小組透過基因定序的篩檢,從4155人中又找到了2762人的血清中含有B肝病毒DNA,平均每個人追蹤了12.25 年,最後確診153人發生肝癌。 帶原者C基因型 罹癌風險高 結果顯示,如果B肝帶原者所感染的是B肝病毒屬於C基因型,與B基因型B肝病毒相較,罹患肝癌的風險就會增加兩倍,一般來說,B肝帶原者中約有三分之一為C基因型。 



另外,帶原者體內的B肝病毒,如果在基礎核心促進區發生突變,得到肝癌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兩倍;如果是在前核心區產生突變,反而會大幅降低得到肝癌的可能性到三分之一。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