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指數的迷思

指數高低不重要 是否下降為關鍵


癌症指數並不是用來「早期診斷」癌症的工具,

而是做為追蹤治療效果的參考,指數正常不代表沒事,不正常也不一定就是有癌症


文╱蘇裕傑

張先生不抽菸、也不喝酒,每天作息正常。幾年前曾因嚴重胃出血開過刀,之後就不曾因其他原因住院,也沒有任何身體不適。兒女幫他安排了健康體檢,在檢查項目中,就有「癌症指數」。檢查後發現CEA竟然高達一百五十(正常為六以下),這麼高的數據馬上引起整個家庭的緊張;然而在檢查電腦斷層和大腸攝影都沒有任何異常發現。


張先生覺得十分不對勁,經由轉介找腫瘤科醫師,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果然發現是大腸癌第二期,經由開刀後,目前已經完全正常。原來他之前開過刀,腸胃系統構造已經改變,所以影像學還無法正確顯影。


癌症指數(或稱腫瘤指數),其實是身體內正常細胞,在某些疾病發生時(像是癌症或是嚴重發炎反應),這些細胞會分泌較多的「不正常」蛋白質或是多醣體進入血清裡面,用儀器去測定這些物質的量,稱之為癌症指數


癌症指數的分類很多,有胎兒時期蛋白如CEA、AFP(甲型胎兒蛋白)存在於胎兒發育時,成年人血清內量很少;荷爾蒙如HCG,正常人均會分泌,但是在某些癌症的癌細胞分泌會增加;正常蛋白質如PSA、LDH在身體內本來有一定的量,在罹癌時分泌會增加;癌症抗原如TPA、CA15-3、CA12-5、SCC Ag等,都是一些多醣體,在某些癌症發生時會升高。其他如β2-microglobulin、EB病毒抗體等。


當然像是有些癌症指數升高與特定癌症有關,如AFP與肝癌、睪丸癌,CEA與大腸直腸癌、肺癌、乳癌,CA12-5與卵巢癌,CA15-3與乳癌,CA19-9與膽道癌、胰臟癌有關。但是很多癌症指數在各種「非癌症」的情形也會上升,像是AFP在嚴重急性肝炎、肝硬化或是懷孕,CEA在吸菸、大腸炎,CA12-5在良性卵巢囊腫,CA15-3在乳炎,CA19-9在膽道阻塞。


此外,並非所有癌症病患的指數都會上升,根據經驗,大腸癌只有五十%至八十%病患CEA會高,大約七十%肝癌病患AFP會升高,大約六十%乳癌病患CA15-3有升高。


不同病患指數高或是低,並非代表嚴重度,指數的高低不重要,重要的是治療後是否下降。


此外,很多癌症並沒有特別的癌症指數,如頭頸部癌、胃癌、腦瘤等。所以癌症指數在臨床上的運用,主要是用來作為癌症治療的追蹤指標,若是癌症指數下降,代表治療有效,若是癌症指數上升,代表病情沒有獲得控制,可能要考慮更換藥物,但並非絕對,需要和影像學(像是X光、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或是超音波)配合。


癌症病患追蹤大約在治療期間兩到三個月檢查一次,並非每次門診或每週檢查。


癌症已經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多年,人人談癌色變,所以坊間有許多所謂「癌症指數篩檢」,但是真正在實證醫學上有意義的「癌症篩檢」項目如下:四十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預防子宮頸癌;五十五歲以上婦女或高危險群(有家族史)婦女每年乳房攝影檢查;檳榔族每年口腔篩檢;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每年糞便潛血檢查。總之,癌症指數是腫瘤治療醫師用來追蹤的工具,不可被濫用,癌症並不能用癌症指數來做為「早期診斷」,正常並不代表沒病,而不正常也不代表有病。


癌症指數上升過高時,必須要謹慎檢查所有可能性,詳細的病史詢問和小心的身體檢查才是重點。此外,之前的病史會影響檢查結果,患者必須明確告知醫師,以做為進一步診斷的參考。

(本文作者為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學術顧問)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sep/5/life/medicine-1.htm,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