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調查:多吃蔬果 男性罹患食道癌機率減半 



更新日期:2008/08/14 14:28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十四日專電)



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小組今天公布一項疫學調查結果指出,多攝取蔬菜、水果的男性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較低。 研究人員將估算出的合計攝取量分成高、中、低三組,將攝取量較高一組(平均五百四十四公克)與較低一組(平均一百一十公克)做比較之後得知,前者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僅是後者的百分之五十二。



 研究顯示,一日攝取量每增加一百公克就可降低食道癌罹患風險百分之十。尤其與攝取高麗菜、白蘿蔔、油菜科蔬菜等有關。 這項調查的對象是日本岩手縣等八縣的四十五至七十四歲的男性三萬九千人。調查從一九九五年起實施,平均追蹤調查約八年的時間。 到了二零零四年為止,調查得知,一共有一百一十六人罹患了日本人罹患食道癌當中最常見的一種「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



日本的食道癌患者當中,男性佔八成。 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好發於男性,特點是與抽煙、喝酒有較大的關連,但是即使有抽煙、喝酒等的習慣,攝取蔬果也可見到預防食道癌的效果。 抽煙喝酒的男性,蔬果攝取高、中、低三組相比,較高一組罹患食道癌的機率是較低一組的三分之一。 但研究小組人員山地太樹表示,這項研究只證實了蔬果防癌的功效,但要防癌首重禁煙、酒。他認為油菜科青菜可能是含有異硫氰酸酯才具防癌的功效。970814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4/5/142en.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