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 膀胱癌頭號病因 



更新日期:2008/08/09 04:09 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 



美國泌尿科學會最近提出警告,絕大多數民眾不知道吸菸與膀胱癌有關,但研究顯示,吸菸是導致膀胱癌的頭號原因,有5成的膀胱癌與吸菸有關。 



美國密西根大學健康系統研究團隊針對國家醫學圖書館生物醫學資料庫MEDLINE,回顧了1975年間到2007年間的吸菸與膀胱癌文獻資料發現,高達半數的膀胱癌與成人吸菸有關,論文發表在最新一期的《泌尿科學期刊》。 報告並指出,大眾沒有被充分告知吸菸與膀胱癌的關連,戒菸能有效減少膀胱癌發生率,但醫師並未善盡告知責任,只要吸菸者知道此風險,勢必能增強其戒菸的企圖心。 



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高達4成,根據衛生署今年發表的民國94年癌症登記報告,膀胱癌的發生率是男性第八大癌症,女性是第十三大,共1900人在初次診斷為膀胱癌,佔泌尿道癌症的半數。連續3年的資料,膀胱癌都高居男性癌症前八大。 根據華人癌症資訊網指出,不管男女,吸菸者罹患膀胱癌風險比不吸菸者高一倍,吸菸量越大、吸菸史越長,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則愈高。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學者最近發表在《臨床肺癌》的研究也點出了,罹患膀胱癌的病患,後續發生其他癌症者,其中又以罹患肺癌比例明顯較高。 林口長庚毒物科教授林杰樑表示,在台灣,吸菸、止痛劑、服用馬兜鈴酸中草藥是造成膀胱癌的主要原因,建議民眾最好戒菸,並減少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暴露在膀胱癌風險下而不自知。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綜合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09/78/tmx.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