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檔案︰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更新日期:2008/08/11 04:09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是攝護腺組織所分泌的一種特殊蛋白質,男性罹患攝護腺癌後,因癌細胞會快速生長,PSA也會隨之升高,然而,攝護腺癌篩檢不應只靠PSA,肛門指診不可或缺,超音波也能協助診斷,3種檢查優劣互見,有互補效果。



 PSA指數升高原因很多,包括攝護腺體積較大(一般是20公克)、年齡增長、攝護腺發炎、近期曾做過膀胱鏡導尿等,肥胖則可能使PSA被低估。



 4ng/ml與其被稱為PSA的「正常值」,不如稱為「參考值」更適當,PSA在40歲後就會逐漸升高,65歲的參考值可能是5.5ng/ml,75歲可能是6.5ng/ml,必須同時參酌其他因素。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黃世聰,記者王昶閔整理)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黃世聰,記者王昶閔整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1/78/y17.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