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胖男警訊 攝護腺癌指標PSA可能被低估 



更新日期:2008/08/11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是國人第8大男性癌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檢查是主要篩檢方式,然而最新研究顯示,胖男的攝護腺癌比瘦男較難發現、手術療效也比較差,原因可能是因為胖男PSA值容易被低估,導致延遲診斷。 



PSA指數偏高被視為攝護腺癌警訊,但根據該研究,胖子PSA正常卻罹癌的比例較高,學者推測,是因為胖子血量比較多,稀釋了血中PSA濃度,造成數值正常的假象。 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最近發表在《英國泌尿科期刊》的研究,收集在1988年至2007年間,接受攝護腺切除的3400名攝護腺癌病患,其中,部份靠PSA診斷出癌症,部分則靠「肛門指診」確診,兩組病患被進行分析比較。 結果發現,在西元2000年、PSA成為攝護腺癌的常規檢查後,患者身體胖瘦與攝護腺癌預後有差異;相對的,傳統經肛門指診的病患,預後卻不受到體重的影響。 



研究也發現,肥胖的攝護腺癌病患,經手術切下的攝護腺標本,被發現邊緣為陽性的比例較高,代表癌細胞可能未徹底切除乾淨。 研究者費里德蘭醫師認為,醫界可能應針對肥胖男性,發展新的攝護腺癌指標,或將胖男的PSA正常值降低,以提高攝護腺癌的診斷率。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表示,PSA指數升高的原因很多,包括攝護腺肥大或發炎、年齡增長、近期曾「導尿」等,不一定是攝護腺癌,要診斷是否罹癌,必須綜合考量其他因素。 黃世聰表示,這項研究提醒病人與臨床醫師,如果考量年齡與攝護腺大小等因素後,肥胖病人的PSA依舊在正常值邊緣,建議不妨進行3個月一次的密集追蹤,看是否有快速升高的跡象,此外也應配合肛門指診與超音波診斷。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1/78/y16.html,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