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別養大攝護腺 定檢治療好排尿順暢 



更新日期:2008/08/06 13:2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六日電)



大多數熟男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困擾,卻拉不下臉請醫師做肛門指檢,更擔心動手術造成不舉等後遺症,在父親節將屆的今天,泌尿科醫師要男性別害羞,定期檢查及治療,可減少老男人「養大」攝護腺造成的種種不適。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劉百峰表示,男人年過三十歲,攝護腺就會出現增生現象,正常的攝護腺約杏子大小、重二十克,尿道從中穿過,但隨著五十歲攝護腺肥大擠壓到尿道,就會發生解尿不順、頻尿、滴尿、夜尿或尿不乾淨的困擾。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資料顯示,五十歲的男性朋友約有五成以上有攝護腺肥大,六十歲以上有六成,八十歲高達百分之百。



 劉百峰說,攝護腺肥大患者的就醫率偏低,有的人是礙於面子羞於就診,四十到六十歲的男性擔心手術治療會造成不舉 有的人擔心年紀大無法承受手術的風險而置之不理,使得自行不當解決的案例層出不窮,或是忍至膀胱漲痛而暈倒,成為急診的常客。 



去年父親節,九十五歲的王爺爺被送去急診,劉百峰發現他的攝護腺嚴重肥大如桃子,整個堵在膀胱裡,長期血尿的結果造成了貧血與腎臟、心臟功能衰退,考量他的心肺功能不佳,劉百峰只刮除約五十公克的攝護腺流血組織,請他休息一個月後再施以綠光雷射去除攝護腺增生組織。 王爺爺原為高棉華僑,雖已來台數十年,但中文不好,鮮少外出走動或與家人溝通,因此,家人才忽略了老人家長期血尿的問題,差點使老人家喪命。



 劉百峰說,治療攝護腺肥大分為藥物及手術治療兩大方式,藥物主要以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及荷爾蒙抑制劑為主,需要終生服藥,且隨著攝護腺持續肥大及人體的適藥性,藥量增加,副作用則有便秘、腸胃不適與疲勞外,也要注意藥物所造成的低血壓現象,易導致老人家失去平衡、跌倒等意外。 他說,目前健保給付的手術是「經尿道攝護腺電刀刮除術」,技術成熟,病人術後需住院四到七天,裝置導尿管三到四天,三個月內恢復期;至於心肺功能差、高齡患者可考慮綠光雷射,此項手術無健保給付,需自費約十萬元。970806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