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術後損傷、漏尿中醫輔助改善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8/07/10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腫瘤科中醫師葉育韶昨日指出,中醫可輔助治療攝護腺癌傳統手術後可能的發炎、組織損傷與漏尿等後遺症。 


葉育韶說,若手術摘除攝護腺癌,配合中藥治療,開刀後的發炎、損傷可快速改善,攝護腺癌的初期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發炎類似,因此不少民眾可能忽略,不過目前超音波配合血液檢查都可以很快瞭解或鑑別是射護腺肥大、發炎或是腫瘤,建議民眾別忽略排尿不順、泌尿系統發炎的小症狀,及早就醫。


 葉育韶指出,中藥輔助治療的效果主要在於抗發炎與修復損傷組織。開刀後的病患常用方之一是五淋散,組成藥有赤苓、赤芍、山梔子、當歸、甘草、燈心草等,主要效果有清熱利濕、修復,活血化瘀,加速病人的康復與抗發炎。若尚未開刀摘除,還會加入消腫散氣,也就是傳統上中醫用於散除腫塊的方劑,如真人活命飲、散腫潰堅湯等。


 醫師指出,外科手術治療攝護腺癌雖然未必一定導致嚴重性功能障礙或漏尿,但的確存在風險,風險的高低牽涉手術範圍、經驗與技術設備的差異,而目前亦有相對更精準的放射治療,可提高治療效果,減少副作用。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