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超時又熬夜 上班族真「肝」苦 


41~50歲男性肝指數異常最嚴重 GOT、GPT指數正常不能保證沒問題 定期肝臟檢測、少熬夜、多補充營養可改善 


【陳旻苹、陳怡妏/台北報導】 2008.02.27   


肝臟檢測只要抽血檢視GOT與GPT指數就好?醫師警告,有時肝硬化或肝腫瘤等肝臟疾病,並不會反映在GOT與GPT指數上,若忽視定期追蹤,將引發健康危機!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五一勞動節發表「白領上班族的肝苦指數大調查」,針對24500位20歲到60歲受檢上班族進行檢測,發現上班族群中,以症狀區分,有脂肪肝異常症狀的人最多,以性別年齡區分,41歲到50歲男性的肝指數異常情形最嚴重,由於多為中高階主管,顯示此年齡層的男性上班族是肝病高危險群。   


經過進一步交叉分析,所有肝臟檢測異常者的生活習慣,發現有9 4%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工作超過8小時者高達92%;有飲酒習慣者占82%;有熬夜習慣者占70%;缺乏固定運動習慣者占60%;有抽菸習慣者占35%;應酬頻率高者占34%!不良的生活習慣是造成肝臟檢測異常的元兇之一,長期累積不僅嚴重危害肝臟健康,更埋下肝癌、肝硬化的危險因子。   


方聖惟表示,肝異常是罹患肝癌的危險因子,有異常現象者日後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測項目除抽血外,最好連腹部超音波也要做,因為血液檢測GOT、GPT指數都正常,並不能保證肝臟完全沒有問題。   


一名45歲從事軟體開發設計工作的張先生昨日現身說法,工作常要熬夜加班的他兩年前發現自己極易疲勞,就醫檢測發現GOT指數破千、而且還是B肝帶原者,GOT指數降下後,每半年定期做抽血檢查都沒異狀,沒想到半年前健檢照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有腫瘤。   


張先生表示,他一直以為抽血檢查指數正常就表示肝臟沒問題,兩年前住院後雖然人還是常覺疲累,也沒連想到是不是肝的關係,幸好例行性健康檢查極早發現腫瘤,電燒治療後目前已痊癒。   


方醫師表示,上班族一旦發現肝功能不佳,可從生活習慣與飲食營養兩大方向來加以改善。適度運動很重要,建議工作每50分鐘就要起來動一動,同時要充分休息,避免熬夜,盡量在11點前就寢,增加1 1點至凌晨3點膽肝系統的休息時間。同時,避免飲酒及無謂應酬、也不要隨意服用藥物。   


飲食營養上應注意營養攝取,即使外食也應維持充足的熱量、維生素(尤其是B群、A、C、E)、蛋白質攝取;多食用天然食物,減少加工食品攝取、避免煙燻、發霉食物及酒類與咖啡因的攝取,重要的是,每日充足飲水2000到3000西西。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陳旻苹、陳怡妏  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4&id=450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