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肝癌+B肝帶原 又有家族史 配合治療多保養 不需絕望 


更新日期:2008/08/26 04:09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肝癌家族史,本身也有B肝帶原,去年發現肝癌,接受了手術切除,今年肝癌又復發,在3月及5月陸續做了2次栓塞治療。 目前GOT、GPT已經恢復正常,但胎兒蛋白還是900多(治療前為5000多),請問為什麼接受了手術及栓塞治療,胎兒蛋白還是偏高呢?現在該怎麼做? 

我的舅舅十多年前接受肝癌手術切除,目前為止都沒有再復發,但為什麼我先生的腫瘤復發速度這麼快呢?我好怕失去他! 


A:甲型胎兒蛋白是胎兒分泌的一種蛋白,因此懷孕的婦女胎兒蛋白會升高,通常在胎兒出生後,胎兒蛋白會漸漸消失。但正常人如果肝臟長了肝癌,大部分的肝癌細胞也會製造分泌胎兒蛋白,因此臨床上,胎兒蛋白常被用來作為診斷肝癌的指標。然而當肝炎發作、肝細胞修復再生時,有時胎兒蛋白也會偏高;此外,有些生殖系統腫瘤也會使胎兒蛋白升高。 


您先生的肝癌先後接受了手術切除及栓塞治療,一般在治療後,胎兒蛋白會漸漸回歸正常,但是目前的胎兒蛋白指數還是維持在900多,這種情形通常表示肝腫瘤治療不完全,或腫瘤再復發。此時可先以腹部超音波檢查加以判斷是否為以前治療的腫瘤復發了,或者是有其他新生的腫瘤,必要時,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進一步確認。 肝腫瘤治療後,腫瘤復發的時間很難預測,也很難確定原因為何。一般來說,與病患有無肝硬化、腫瘤發現的早晚有關。


據估計,肝癌一年的復發率約20%,累計5年的復發率更高達70%。 雖然肝腫瘤的復發機率高,但是臨床上,5公分以下的腫瘤以手術切除,5年的存活率可達6成,因此先不要氣餒,持續與醫師保持密切配合,及早發現問題,及時介入治療。 日常生活方面儘量維持正常作息,飲食以新鮮自然的食材為主,少吃醃製加工品,避免菸酒、不必要的進補或保健食品即可。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43期會刊有「腹腔鏡切除肝腫瘤」、「C肝病毒基因型影響治療成敗」、「保肝美膳─營養不失衡」等。諮詢專線:(02)2382-5234,網址:www.liver.org.tw。


以上專業資料或新聞來源為: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26/78/14swb.html ,若有涉及侵犯原著者權利或著作權,請立即以留言或email與我聯絡,我會將不適合之文章即時下架,冒犯之處請多見諒,謝謝! 聯絡方式如下:
wantan0602@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ing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